新浪新闻客户端

昌吉州:用好一线“哨兵” 提升监督质效

昌吉州:用好一线“哨兵” 提升监督质效
2022年01月25日 11:20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昌吉州:用好一线“哨兵”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昌吉州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基础,积极破解监察信息员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的难题,在落实好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18条措施基础上,进一步精心绘制“履职图”,制定“一制度一清单一流程”,即昌吉州县(市)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聘任监察信息员管理制度、昌吉州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监督清单、昌吉州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履职流程图,明晰履职行为规范、监督事项和监督范围,发挥好监察信息员“监督前哨”作用,推动监察职能向“最后一公里”延伸拓展。

  “监察信息员熟悉村情民情,距离群众最近,在家长里短聊天中,就能有效收集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是镇纪委听民声、知民意、察民情,强化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该州阜康市甘河子镇纪委书记介绍,该镇新村路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唐启明被聘监察信息员以来,主动发挥监督作用,积极收集上报干部作风、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31条,累计推动化解居民各类矛盾纠纷47件,赢得了居民群众好评。

  为建强用好基层一线监察信息员,确保其依纪依规依法履职,该州纪委监委还将基层监察信息员履职情况作为定期调研督导县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在县市调研中,指导村(社区)吸收威望高、作风正、敢较真的村民担任村级监察信息员,强化监察信息员培训,提升监察信息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高质量推进对行使村(社区)公权力监察对象的监督全覆盖。

  据了解,当前活跃在基层一线的3000余名监察信息员们已成为该州强化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把监督“探头”直接架设到群众身边,初步实现了监督全覆盖、无死角,让纪检监察工作更贴民心、更懂民意、更符民情。群众反映,现在办事方便了、透明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高了。(昌吉州纪委监委 杨艳 | 责任编辑 郭翔)

昌吉州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