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裔成“隐藏的受害者”?外媒揭美国疫下少数群体伤痕

华裔成“隐藏的受害者”?外媒揭美国疫下少数群体伤痕
2022年01月25日 14:31 海外网

  原标题:华裔成“隐藏的受害者”?外媒揭美国疫下少数群体伤痕

唐人街(资料图)唐人街(资料图)

  海外网1月25日电 据英媒报道,新冠疫情仍在美国肆虐,亚裔群体作为“隐藏的少数人”,在大流行中承受着比其他族裔更深的伤害,尤其华裔群体面临的困境不容小觑。即便临近春节,不少居住于唐人街的华人仍在遭受种族主义、病毒威胁、失业倒闭、求助困难等问题的袭扰,只能“苦中作乐”。

  英国《金融时报》24日发布文章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中,所有人都受到冲击,但有些群体遭受的痛苦比其他人多得多。美国的非裔和拉丁裔人口受害很深,同时,还有另一个“隐藏的少数群体”更是承受了不成比例的伤害——亚裔美国人和生活在美国的其他亚洲人。

  与美国白人相比,亚裔群体中新冠疫情扩散的速度更快,他们受冲击程度也更深。在大流行初始的前三个月内,华裔患者的死亡率在纽约市公立医院的所有族裔中最高。纽约大学亚裔健康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高达30%的亚裔美国人生活在代际家庭中,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高。同时,由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大流行期间对中国的攻击言论,华裔遭受了更多的种族主义攻击和仇恨犯罪。

  亚裔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少数族裔,根据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美国共有1990万人(占总人口的6%)被确定为亚裔,比2010年的1470万人增加35.5%。亚裔美国人倡导组织表示,亚裔常被视为“模范少数族裔”,许多亚裔都受过高等教育,有高薪工作,但不应因此掩盖他们所面临的障碍,还有不少亚裔只能依靠低工资和长时间的工作才能生存。

  49岁的唐翠梅(音译,Tang Cuimei)就是其中之一。她现居芝加哥唐人街,由于疫情期间的封锁措施,她失去了在当地会议中心一份时薪不菲的工作,只能在一家火锅店工作,工资更低,工时更长。

  另一方面,亚裔群体经营的企业也受到重创,美国近四分之一的食品和住宿企业由亚裔拥有,此类企业易受疫情影响,而许多较为贫困的亚裔是餐馆、杂货店或洗衣店的一线工人,易受牵连。可当危机来临时,很多亚裔却因种种因素无法顺畅申请到美国的失业救济金。

  芝加哥培德中心的执行主任大卫·吴(David Wu)表示,虽然芝加哥唐人街在应对疫情方面“领先一步”,但在疫情暴发的最初几个月,华埠的失业率上升得比伊利诺伊州其他任何地方都快。并且,人们申请失业救济金时只能使用英语、西班牙语或波兰语,不能使用亚洲国家的语言,申领门槛提升。

  随着下周农历新年的临近,芝加哥唐人街熙熙攘攘,工作机会变多,可餐馆老板们却因人手不足和不断变化的卫生法规而发愁,一些店铺被迫永久关闭。“华埠更好团结联盟”的格蕾丝·陈(Grace Chan)表示,唐人街所有的书店都关门了,许多“夫妻店”倒闭,一些老年人已经两年没出门了,“我希望这场大流行不会成为唐人街终结的开始。”

  由于防疫法规,今年美国唐人街的春节聚会规模比疫情前要小很多,华裔群体也只能“苦中作乐”。唐翠梅说,即便身处疫情中,大家还是在努力享受生活。这场疫情或许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教训。(海外网 杨佳)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