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持“项目为王”!河南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

坚持“项目为王”!河南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
2022年01月25日 17:15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坚持“项目为王”!河南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

来源:河南政府网

  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导向,到2025年,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年均增长2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大幅提升;培育和建成30个新平台、新示范,推广100项新技术、300个新产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2,智能制造就绪率达到13%;制造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减排等指标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推动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水平跨入全国第一方阵。

  为完成此目标,《实施意见》要求,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作为重点任务,对河南制造业进行专项改造提升。同时,为技术改造、新产品推广、平台建设、试点示范等四类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

  《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强化传统产业技术的改造升级,推进新兴产业领域技术、装备迭代升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每年引导3万至4万家中小企业上云,培育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开展绿色设计,到2025年,建成10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0个省级绿色工业园区,争创一批能效“领跑者”和水效“领跑者”企业。开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每年培育3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创建50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

  《实施意见》提出,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高端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的设备、软件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的,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产品,按照实际投保费率不超过3%及年度保费实际支出的80%给予补贴。对晋升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除继续享受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政策外,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万元。对获得国务院或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质量标杆、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领域试点示范或称号的企业(项目、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记者 赵檬)

制造业河南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