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评估解放军战备能力,美国会竟想出这招——招标研究解放军征兵

为评估解放军战备能力,美国会竟想出这招——招标研究解放军征兵
2022年01月25日 18:05 环球网

  原标题:为评估解放军战备能力,美国会竟想出这招——招标研究解放军征兵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为了“研究”解放军,美国真是想尽了办法。这不,他们又盯上解放军的征兵工作了。据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道,美国国会近日下招标书,请投标者编制一份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征兵相关信息的研究报告,美曰其名——评估中国战备能力。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国会网站日前发布招标信息,邀请投标者为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编制一份报告,内容涉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人员招募等方面信息。

  招标文件要求回答的内容有,“中方认为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和其他军种的人员素质存在差异吗?”“解放军的征兵等工作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够?”“评估不同军种完成招募大学毕业生目标的程度”等等。

  报道说,美国国会授权此次招标,就是要调查“(中国的)军事计划、战略和理论、(中国)军队的结构和组织、决策过程……以及这些目标和趋势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南华早报》报道中提到,一些中国军事观察人士说,这份招标报告,实际上就是涉嫌利用招募间谍来收集中国军事情报。

  “这是一种非常低级的获取信息的手段,”一名军事科技研究员表示,“美国要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也是最好的办法是努力改善与中国同行的沟通。”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美国使用了大量资源,鼓励其盟友收集有关解放军的各种情报。”“但这种杂乱散漫购买信息的方式不仅效率低下、不可靠,而且可能会让合约方面临泄露中国国家机密的风险。”

  对于美国国会这一举动,一些网友在《南华早报》报道的评论区进行嘲讽。

  有人说:“真是笑话,美国的宣传机器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不停地针对中国,包括中国刺探这个,刺探那个等等。现在美国政府实际上要求公开招标来监视中国的军事能力。美国国会网站已邀请投标编制一份报告……而不是花时间和资源尽快完成‘特别委员会调查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遇袭事件’的官方报告……”↓

  还有网友说:“再多的训练也挫败不了士兵的心态。大多数国家的士兵为保卫国家的生存而战。美国却把他们的士兵当作战斗机器去打非正义的战争。他们的士气和道德指南陷入了混乱和内疚之中……”↓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