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0盏路灯暖了群众的心

30盏路灯暖了群众的心
2022年01月25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30盏路灯暖了群众的心

   “现在的甲相屯变化可大了,晚上路灯一亮,家家户户都出门散步,跳广场的、下象棋的,乡亲们的夜生活丰富多了!”近日,我到天峨县岜暮乡都楼村甲相屯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同行的村支书老华在一旁感慨。

  回想几个月前第一次到甲相屯走访时,我看到的可不是这样的景象。该屯四面环山,村民绕山脚集居,连户路主干道没有硬化,也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家家户户门窗紧闭,除了阵阵动物叫声,一片死寂。

  去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到天峨县岜暮乡都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都楼村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共有31个自然屯21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424户1585人,脱贫户(含监测户)133户541人。虽然全村已全面实现脱贫摘帽,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短板依然需要加强完善。

  我到村任第一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家串户,熟悉村情民意,第一次到甲相屯走访是去年的6月25日。

  当天,村支书老华安排我与屯里群众见面:“这是县纪委监委选派到我们村的第一书记,是来为我们群众办实事的,大家有什么合理诉求都可以和杨书记提。”

  “屯内连户路没硬化,没路灯,报告也打了好几次!”

  “晚上黑漆漆的,出门很不方便!”

  “杨书记,你可得替我们做主啊。”......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座谈会炸开了锅。原来脱贫后大家还有这么多诉求没有得到解决,我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很沉,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解决群众的关心事。

  “老华,甲相屯的群众说报告打了好几次都没结果是怎么一回事呢?”回来后,我先跟村“两委”通了气。

   “杨书记,不是我们不往上报,我们也争取了,上头说没指标呀!”老华面露难色,一脸无奈地看着我。

  “虽然脱贫摘帽了,但甲相屯的基础设施依然比较落后,群众反映强烈,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及时解决。”我和村“两委”班子达成一致意见:先向后援单位县纪委监委领导汇报情况,争取县领导的支持,再向岜暮乡政府递交报告。

  我深知如果不到县里相关部门协调,全县这么多乡镇村屯排队,那得等到什么时候才批得下来,再说了,我等得起,群众可等不起,与其坐等,不如主动出击。

  于是,我又到县级部门汇报、协调。最终,挂点都楼村的县领导听了我的方案和汇报后,当即同意协调部门给予拨付路灯安装项目经费。

  不到2个月,30盏路灯在甲相屯立起来了,3500平方米的屯内道路也相继得到硬化。一下子解决了两个大问题,群众乐得合不拢嘴,一个个为我竖起大拇指。

  驻村半年多来,争取项目、发展产业、帮扶发展,“五+二”“白+黑”的工作已成常态,虽辛苦,但换来的是都楼村的一系列变化:屯级路灯亮了、道路硬化了、房子装修了、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群众的生活丰富多彩了,值得!(天峨县纪委监委)

脱贫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