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布林肯鼓动和中国“争”: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

布林肯鼓动和中国“争”: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
2022年01月25日 23:56 环球网

  原标题:布林肯鼓动和中国“争”: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

  又来了!布林肯又鼓动要和中国“争”: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

  “没有比中美两国之间更复杂、更重要的关系了。”当地时间2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次论坛发言中再谈中美关系,重复谈及中美关系中“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但又宣称“对抗性成分越来越多”。布林肯当天还引用一句“老话”警告美国——“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当地时间24日公布的实录,布林肯当天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了一次论坛讨论。在这场论坛上,布林肯大谈涉华议题和俄乌局势。

  布林肯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论坛讨论

  除了本文开头那句对中美关系的概括,布林肯还宣称,“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中美关系)中的对抗性成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几年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在很多方面都与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中看到的不同:无论是在地区内还是地区外,都更加自信、更加咄咄逼人。”

  谈及美国将如何应对现在的中国,布林肯提到两个方面:对内,加强投资;对外,巩固联盟关系。他举例说,当美国与中国在经济问题上产生分歧时,美国若独自应对,只占世界GDP的20%至25%;若选择与欧洲或亚洲的合作伙伴或盟国一起应对,就占到世界GDP的40%、45%乃至50%,这股力量“令中国很难忽视”。与此同时,他认为美国还应加紧对自身的投资,包括教育、基础设施、创新领域。

  布林肯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论坛讨论

  布林肯还强调美国“重返国际组织”说,美国需要在国际组织中发挥参与和领导作用,因为如果美国缺位,就会有“其他人”补上,而“近年来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多地表明,这个‘其他人’就是中国”。

  “当我们后退一步,他们(中国)就前进一步。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布林肯之后又在强调保持美国的领导力和参与度,还引用一句“老话”——“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他强调“我们现在在谈判桌上,并将继续保持在谈判桌上”。

  香港《南华早报》今天在报道布林肯这一表态时表示,布林肯是在暗指特朗普政府,认为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将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拱手相让。

  此外据《南华早报》报道,布林肯还补充说,他不认同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完全脱钩的观点,并将这种观点称作“错误的”和“被误导的”。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去年10月曾指出,美方重弹所谓“竞争、合作、对抗”的老调,实质是打着竞争旗号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障眼法”,根子是美顽固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这一错误认知。

  赵立坚强调,中美相互认知和如何相处攸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一贯认为,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双方在经贸等领域虽然存在一定竞争,但不能以“竞争”来定义全部中美关系。必须指出,美方不断诬蔑抹黑中国不是“竞争”,搞脱钩断供、借口国家安全打压中国企业不是“竞争”,在中国周边不断强化军力部署、组建各种反华“小圈子”更不是“竞争”。“美方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深刻认识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美方应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来源:环球网/冬瓜侠 乌小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