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华议员牵头“声援”立陶宛:700名议员 仅40人签字

反华议员牵头“声援”立陶宛:700名议员 仅40人签字
2022年01月25日 11:05 观察者网

  原标题:反华议员牵头“声援”立陶宛:700名议员,仅40人签字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的确,欧盟层面没有在讨论‘中国施压’(立陶宛)一事。”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LRT)1月24日报道,上周欧洲议会部分反华议员致信欧盟高级官员,以“声援立陶宛”为由,要求欧盟回应所谓的“中国经济胁迫”。但700名欧洲议会成员中只有40人签署了这份信。还有议员尴尬承认,欧盟层面没有在讨论“中国施压”的议题。

莱克斯曼 资料图莱克斯曼 资料图

  报道称,这份信的牵头者之一,就有来自斯洛伐克的反华议员米利亚姆·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去年,莱克斯曼曾因为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等原因,被中方制裁。

  她在接受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宣称,中方“施压立陶宛”,是对整个欧盟的攻击,因此所有成员国应该“协调应对”。欧盟必须采取的行动,包括对中方实施“报复性制裁”,以及对受“中国制裁”影响的立陶宛企业提供财政支持。

  去年立陶宛执意允许以“台湾”名义在立设立“代表处”,公然制造“一中一台”。随后立陶宛方面一直宣称中方胁迫立陶宛企业。但中方强调,我们没有以经济胁迫对待他国,也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胁迫。

  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提到,欧洲议会700名议员中,只有与40人签署了这份信。来自立陶宛的欧洲议会议员奥莱卡斯(Juozas Olekas)认为,这表明欧盟对立陶宛的“支持”远低于预期。

签署信件的欧洲议会议员名单 莱克斯曼推特图签署信件的欧洲议会议员名单 莱克斯曼推特图

  他声称,立陶宛国内对开放“台湾代表处”的决定,没有做好充足准备:如果进行更多的谈判,欧盟方面的支持“更强”。

  另一名立陶宛议员奥斯特雷维修斯(Petras Auštrevičius)则尴尬承认:“的确,欧盟层面没有在讨论中国施压‘立陶宛’一事。”

  他声称,立陶宛应该更多更多讨论“中国施压”,让这个问题提上欧盟的官方议程。

  但维尔纽斯大学政治学教授维尔皮斯奥斯卡斯(Ramūnas Vilpišauskas)提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欧盟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无论是对德国、希腊还是其他中欧国家,中国都“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欧盟必须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中国经济施压”立陶宛的说法,才能对中国实施报复性制裁。但中方一直以来都强调,没有阻止过立陶宛商品进入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本月14日称,欧盟成员国“明确地表达了对立陶宛的声援”。然而,尽管立陶宛外长一再呼吁欧盟采取进一步的具体行动,但欧盟方面并没有宣布新的措施。

  立陶宛方面一直希望欧盟能够替其出头。去年12月16日,立陶宛总统顾问称,总统将寻求欧洲领导人的帮助,应对与中国的争端。

  这名顾问对立陶宛媒体说出了她的“美好愿望”:“总统将与欧盟领导人讨论我们所面临的的压力,我们认为这将引发一场关于欧盟、尤其是欧盟委员会如何在这件事上帮助立陶宛的讨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当前中立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立方。立方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承认并认真纠正错误。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