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美国策动"颜色革命"目标有3个 哈萨克斯坦全占了

视频|美国策动"颜色革命"目标有3个 哈萨克斯坦全占了
2022年01月25日 10:43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美国策动"颜色革命"目标有3个 哈萨克斯坦全占了

前段时间,发生在哈萨克斯坦的一场骚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骚乱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它的影响又是什么?在1月24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特邀研究员邱文平老师共同就哈萨克斯坦的“颜色革命”展开了演讲与讨论。

  在张教授看来,美国策动“颜色革命”一般是以下面三种类型的国家或者地区为主要目标,可以概括成地缘、大国和资源这三个关键词。地缘,就是地缘政治中的关键国家和关键地区;大国,就是可能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大国,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资源,就是这个地方一定是资源丰富的国家或者地区。我们的新疆地区满足了以上三个目标,所以新疆是美国推动“颜色革命”的重中之重。同样,哈萨克斯坦也是集这三个目标为一体的,所以也是美国推动“颜色革命”的重中之重。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之间,是中亚最大的国家,面积是270多万平方公里,比我们的新疆和青海加在一起还要大一些,但人口很少,只有1900万左右,少于我们的成都市。哈萨克斯坦位于中国的西大门、俄罗斯的南大门,哈萨克斯坦油气等战略资源非常丰富,它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国家,中哈之间建有中哈原油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等等,是能源大动脉。

  美国“深层国家”在哈萨克斯坦长期经营,培养亲美势力,最终希望扶持一个亲美的政权,就像一把匕首一样插在中俄之间,培植“三股势力”,随时威胁中俄两国,阻挠“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泛亚铁路、中华油气能源大通道等等,给中国和俄罗斯不断制造麻烦和危机。所以毫无疑问,中国和俄罗斯绝不允许这样的局面出现。

  (素材来源:《这就是中国》节目组 编辑:刘清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