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激活在账上“躺”了11年的征地补偿款

激活在账上“躺”了11年的征地补偿款
2022年01月25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激活在账上“躺”了11年的征地补偿款

  “没想到11年前的征地补偿款还能找回来,这下可算有着落了!”日前,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巡察组的同志接到麦岭镇金田村村民打来的电话,透过电话都能感受得到另一头的喜悦之情。

  2021年9月28日,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正式启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第二巡察组对麦岭镇的金田村、三民村、高桥村3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按照惯例,第二巡察组入驻麦岭镇后,先后召开巡察动员会,在3个行政村设置巡察信箱,开通专门举报电话、邮箱,引导群众积极反映情况。

  “我们村有笔11年前的征地补偿款至今都没有发下来,现在没人知道这笔钱去了哪里。”在巡察组开展入户走访时,麦岭镇金田村的村民向巡察组的同志反映。

  “巡察既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也要聚焦解决民生问题,8万块对村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款项,一定要及时对该线索进行核实查证。”第二巡察组组长黄志文强调。

  11年前的钱都发不下来,这笔钱现在在哪儿?有没有被挪用?巡察组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快马加鞭开展走访、查阅资料等核实工作。

  巡察组先后找到金田村“两委”干部、站所干部等5人了解情况。

  2010年9月,永贺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征收麦岭镇金田村委大脚山周边林业用地。在征收过程中,该村第二、第三小组的村民因地块权属问题发生争议。当时涉及征地补偿的有7个地块,合计8亩共8万元的征地补偿款。经两个村民小组的组长、村民代表协商以及村委调解后均未达成一致意见,因此该笔补偿款一直“躺”在账面上,“沉睡”了11年之久。

  “现在的关键是统一思想,小组长要入户征求群众意见,村‘两委’干部和站所干部也要跟群众见面,大家一起想办法、出点子。这么多钱这么多年都解决不了,群众是有意见的。”巡察组组长一针见血地指出,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终,在巡察组撤出前,经过村委的调解,村民代表、小组长共同协商达成了最终协议,补偿款2个村小组各占一半,相关材料已移交到镇上,预计2022年春节前就可以将这8万元发至被征地的村民手中。(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巡察征地补偿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