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房屋像豆腐块般摇晃,墙体裂缝“遍地开花”,沪一小区居民三年来住得心惊胆战!

房屋像豆腐块般摇晃,墙体裂缝“遍地开花”,沪一小区居民三年来住得心惊胆战!
2022年01月25日 18:3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房屋像豆腐块般摇晃,墙体裂缝“遍地开花”,沪一小区居民三年来住得心惊胆战:真的好“方”!

  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墙体开裂 角度倾斜 房屋摇晃

  这样的居住条件您能想象吗?

  三年来

  金山区山阳镇海浒新村小区居民

  就是在这种环境中艰难度日的

  据悉,目前小区北面的区域正在进行商品房施工,该工程导致海浒新村小区300多户业主家中“伤痕累累”,相关政府曾要求施工方停工,但开发商的态度却让人失望。

  裂缝“遍地开花”,墙体像豆腐一样摇晃,居民用胶带粘裂缝

  在现场

  两位居民向我们讲述了商品房施工后

  给自家房屋带来的影响

  张先生

  到现在为止,小区有300多户居民家中出现裂缝,而且裂缝越来越大,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我们业主从顶楼用测量线垂直到一楼,经过测量后发现,目前房子由南向北倾斜了十几公分,这个结果让我们很担心。

  房屋摇晃得很厉害,就像豆腐在砧板上晃动一样,我每天在家里都提心吊胆。三年来,施工引起家里墙体严重开裂,我只能用胶带粘住。

  江女士

  江女士介绍

  她家离海边约200米左右

  这里经常是台风逼近时的前沿位置

  现在的房屋状况让她直言

  “台风来了都不知道

  该躲在家里还是躲在外面”

  自从墙体开裂后

  每到台风天家里就渗水

  居民介绍,此前居委会、开发商与相关部门都上门看过,刚开始时,开发商农工商房地产有限公司承诺:等工程结束就对居民房屋进行修补,但现在裂缝越来越深、房屋倾斜越来越严重,受影响的居民越来越多,加之小区紧邻大海极易受到台风影响,几个因素加起来让居民觉得:他们等不起了。

  居民区书记:房屋主体结构安全,正积极协调开发商

  记者采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百姓们的不安。据记者了解,该小区是在30年前建造的,由于北面工程开始前,房屋不漏水、无裂缝,所以百姓的日子相对安稳;可就是三年前开始的施工,让居民们的家中出现了各种破损状况。这一情况也得到山阳镇戚家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海春的证实。

  山阳镇戚家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海春介绍:当时建房子采用的是楼板房,按30年前的标准是合格的,但以现在的标准来看,房屋质量就不是特别好,2018年开始施工后对居民的房屋造成了影响。前两年,开发商还比较积极,但去年开始就不太主动对接百姓的需求了,这让百姓开始担心。我们对318户居民进行了登记,为52户做了房屋情况对比图,经过居民选择后请了检测单位,虽然报告未出,但目前掌握的情况是:房屋主体结构是安全的。

  周书记表示

  百姓的诉求一定会继续向上反映

  请职能部门来协调

  区重大办:有兜底措施,但期待开发商拿出积极态度

  金山区建管委重大工程协调科科长季维凌表示,区里到现场核实过,的确发现居民家中有裂缝扩展的现象,他们也在与开发商进行协调,但效果并不理想。

  去年12月10日,区重大办对开发商下了停工令,明确提出开发商应就现有情况,对开发方案做优化认证,确保居民安全;对居民家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要采取临时措施,待施工结束要拿出具体方案。

  好在目前项目施工的基坑还没开挖

  否则对居民影响将更大

  我们担心

  今年夏天台风天前

  居民的家中能否完全基本修补呢

  季科长表示

  若开发商不积极配合

  区重大办与山阳镇

  会拿出相应兜底方案

  保证居民安全

  令人无法想象的是,今天节目直播的采访地点并没有选在离施工地最近的楼房中,紧邻施工地的房屋倾斜和开裂程度更加严重。早上,记者也曾与开发商联系过,但开发商以“房屋本身质量就欠佳”为由,表现出消极的应对姿态。但事实是,在农工商房地产有限公司施工前,居民的房屋确实没有出现开裂的痕迹,难道这点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换位思考、底线思维,“箭在弦上”的问题等不得

  难以想象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每天是以什么心情入睡的。30多年的老房子一定会有各种问题出现,但如果没有外力影响,恐怕也难以成为现在这般。开发商不负责还摆出“甩锅”态度,这让业主们如何安然度日呢?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王丹表示,开发商需要换位思考,想一想:如果自己住在这种房子中能否安心;其次,要坚持底线思维,面对安全隐患要尽快停止损害,把弥补措施跟上来,这种“箭在弦上”的问题,等不得。

  300多户居民在翘首期盼

  开发商能拿出积极态度

  《民生一网通》将持续关注本案例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