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柳州市硬监督助力 软服务赋能 护航工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硬监督助力 软服务赋能 护航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6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柳州市硬监督助力 软服务赋能 护航工业高质量发展

  “多亏有你们的监督推动,公司138亩用地规划许可证终于办好了。工程规划许可证也办得顺顺利利的,让我在柳城投资置业更有信心了。”

  去年10月,柳州市柳城县纪委监委就广西柳城茂生投资公司反映的因职能部门间相互推诿造成“办证难”问题,约谈提醒相关部门,督促抓好整改。一个月后,问题得到解决,木材加工项目也顺利推进。该公司总经理黄立念对纪检监察机关既监督又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表达感激之情。

  2021年以来,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硬核监督  清风护企优化环境

  服务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通过以该市纪委书记带头示范,带动全市各级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带头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谈心谈话,推动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优化营商环境“一岗双责”,自上而下拧紧责任链条,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难协调难推动的事项得以迅速解决。

  通过开展清风护企行动、“走企问政督效”等活动,持续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现问题并推动立行立改130个,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122个,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同比下降18.18%;立案查处损害营商环境案件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批9起。

  针对柳州市2021年前期推进缓慢的7项工业发展指标和18项重点工业项目,该市纪委监委主动了解,及时梳理,开展“强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监督专项行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监督检查组112个,监督检查单位(部门)315个,检查发现问题163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约谈提醒271人,推动解决问题137个。

  这一个个数据,彰显了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坚决整治拖工业高质量发展后腿行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与企业携手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的积极作为。

  柔性服务  赋能发展推动提效

  协助柳州市政府建立项目实施和服务企业正负面清单,促进柳州市标准地址信息库的搭建,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件……

  2021年以来,柳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十项重点任务”,紧盯专项资金使用、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用权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柳钢、柳工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和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查访,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缺芯、限电……面对去年企业遇到的这些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也与企业站在一起。在“走企问政督效”活动中,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调研走访,推动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56个。如柳江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成功申领464万元的智能家电补助资金;驻柳州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信局,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扶持资金4000万元,帮助车企缓解“芯片荒”。

  涉企窗口单位作风服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体验查访促改善。开展“陪你跑一次”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联系企业模拟办事、协同办事,推动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启动“一窗通办”新模式。同时,督促在全市推广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8个,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件;在鱼峰区白莲街道、麒麟街道以及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干部工作“红黑榜”制度,设立柳州螺蛳粉企业办理绿色通道……2021年,柳州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市大数据发展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全市搭建“龙城亲清在线”平台,强化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新出台涉企政策实现一个月内在平台100%归集发布。

  一个个行动,获得不少企业点赞。不少企业家表示,这样的专项行动是监督,更是服务,让他们发展更安心!(柳州市纪委监委)

柳州市纪检监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