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十四五”规划公布啦

河南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十四五”规划公布啦
2022年01月26日 19:32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河南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十四五”规划公布啦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要高位嫁接4大优势主导产业,抢滩占先5大高成长产业,前瞻布局6大未来产业。

  “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为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指明了路径方向。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做优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加强创新突破和融合应用,培育壮大高成长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兴服务业),强化前沿领域跟踪突破,谋篇布局未来产业(量子信息、氢能与新型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

  “十四五”期间,我省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规划》确定了发展新蓝图——

  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实力在中西部地区领先,未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初步显现,基本形成具有自主技术支撑的新兴产业体系,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

  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现翻番,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0%;未来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增加值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按照“强化储备、建立梯次、创建高峰”的原则,建设10个左右省实验室,力争在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或分支(基地),争创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100个高水平创新平台,集中攻克一批关键领域的产业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产业链整体效能显著提升,重点领域创新能力跻身国内前列。

  链式集群形成新格局。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形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10个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培育引进100家引领型企业,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10个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产业生态呈现新局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突破一批影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完善政府资金稳健投入机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加大投入,产业资本与天使风投创投等各类基金结合更加紧密,创新资本规模突破3000亿元,汇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资源规模超万亿元,初步建立创新效能大幅提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系统。法规、信用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场环境更加公平,适应新模式、新业态蓬勃涌现的产业生态更加优化。

  到2035年,基本建立相对完善的未来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培育形成一批创新引领、要素富集、空间集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域,成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新高地。(记者 任晶晶)

河南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