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有了评价办法

张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有了评价办法
2022年01月27日 08:25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张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有了评价办法

  近日,张掖市纪委监委制定《张掖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试行)》,对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精准“把脉问诊”,推动全市政治生态评价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助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办法》规定,政治生态评价以县区党委、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为重点,每年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坚持政治性、公正性、科学性、广泛性,强调既实现精准评价,又起到正向引导作用;既实现有效评价,又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

  为提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效,该市一方面注重完善顶层设计,评价内容上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标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维护群众利益等6个板块,设立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从政、优化营商环境等20个一级指标、84个二级指标,5个降低等次指标,对被评价对象进行综合性量化考评,实现政治生态评价由“模糊”走向“精准”,由“估计”变为“统计”。另一方面强化结果运用,评价报告报送市委,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专项巡察、领导干部考察、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对政治生态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有关规定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推动问题及时整改纠正。

  《办法》还就开展政治生态评价的工作程序、方式方法、数据采集、评价等次等事项作了具体要求。

  “我们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通过精设研判指标全角度‘扫描’,精准开展研判全领域‘把脉’,精细分类处置全过程‘问效’,不断强化源头治理,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政治生态建设的主体责任,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推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供稿 郝志国 秦超  编辑 张莉)

张掖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