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冬奥一点通 | 谷爱凌的1440度

冬奥一点通 | 谷爱凌的1440度
2022年01月27日 08:25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冬奥一点通 | 谷爱凌的1440度

  

  2021年12月5日,2021-2022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谷爱凌以总成绩184.25分获得冠军,创造两个历史,这是她第一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她也成为第一个在比赛中完成“Double Cork 1440”动作的女子选手。

  赛后,谷爱凌在社交媒体中写道:“首次大跳台世界杯,拿了一枚金牌。最后一次机会,我选择了挑战Double Cork 1440动作,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女子在比赛中完成它!!”

  “Double Cork 1440”中文意思为“空翻两周转体1440”。其中,“Cork”一词是由红酒开瓶器(corkscrew)的英文缩写而来,指偏轴旋转,就像开瓶器旋转的螺旋钻一样。

  何为偏轴旋转呢?

  在三维空间中,首先包含纵轴和横轴两条轴线。用运动员来作比,从脚到头可以看作是纵轴,平行于肩的轴线可以看作横轴,而雪板的走向就成了身体的第三条轴线。当沿着轴线的正指向去做动作的时候,就是正轴。而在滑行过程中,如果身体发生倾斜,不沿轴线方向做出的斜向空翻转体,都可以叫做偏轴。

  由于在不同滑雪比赛中,运动员起跳角度、偏轴动作的难易程度不同,为了能让自己转出更多圈数,运动员们普遍会沿45度至60度斜方向的轴做斜向的空翻转体。

  谷爱凌的这个动作是指她总共完成了两个斜向的空翻动作,身体总共在空中转了四周。第一圈为偏轴斜向空翻转体360度,即“Cork”,第二圈为简单的身体旋转360度,第三圈做出第二个斜向空翻转体360度,第四圈转体360度落地。所以,她其实是做了两个斜向的偏轴空翻,但实际身体在空中共计转体四周,因命名时是根据空翻周数,所以这个动作被称为“空翻两周转体1440”。

  目前世界大跳台项目,女子转体度数为900度、1080度、1260度、1440度等几个维度,1440度是目前女子转体的顶级水平。谷爱凌在这一动作上的突破,也为中国自由式滑雪带来新的夺金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斯英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