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地专家联手施救 孕妇闯五关挺过“生死劫”

两地专家联手施救 孕妇闯五关挺过“生死劫”
2022年01月27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两地专家联手施救 孕妇闯五关挺过“生死劫”

      “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感冒咳嗽,却没想到差点要了命。”日前,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病房内,29岁的符美(化名)正躺在病床上休息。她的丈夫李先生告诉记者,符美曾因心脏病接受了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以及置换机械瓣等手术,2021年底,意外怀二胎的她因咳嗽导致置换的机械瓣膜卡瓣。连续经历了3次手术,最终,在海南省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专班的关怀下,在北京、海南两地医疗专家的不懈努力下,她才艰难闯过“鬼门关”,成为国内罕见的转着ECMO(人工心肺机)和体外循环做心脏病手术的一例病例。目前,符美情况稳定,即将出院。

      去年12月27日,怀孕两月余的符美照常前往海医一附院进行产检。与以往产检不同的是,这一次,她已经连续咳嗽4天。

      “原来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咳嗽,但是这次不一样,她咳嗽太严重,出现呼吸困难、无法躺平的症状,所以医生让我们直接办理了入院手续。”李先生告诉记者,夫妻俩此前已育有1子,2016年,符美因心脏病做了3项手术,完成二尖瓣置换术、三尖瓣成形术、手术置换机械瓣,术后长期口服抗凝药治疗。

      2021年,符美意外怀孕。然而,肺部感染引发的持续咳嗽,导致她置换的机械瓣膜卡瓣,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明显,常规氧疗不能缓解,于入院当晚就被转至急诊监护病房进行抢救,去年12月29日,因病情持续恶化,又紧急被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

      “她在重症ICU时,医生曾告诉我,病情很重,就算尽力救,也可能救不回来。”李先生永远也无法忘记,2021年的跨年夜和2022年的元旦,他根本不敢回家,就坐在手术室外,或睡在车里。“就想着哪怕能多看她一眼也好。”李先生说。

      心衰呼衰关、ECMO关、心脏手术关、大出血关、动脉栓塞关,从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5日,短短8天时间里,符美在抢救室、重症医学科、手术室中连闯了5次生死关,硬生生地从“鬼门关”里闯了出来。

      “卡瓣是机械瓣术后致命的并发症之一,可引起瓣膜急性功能障碍,导致病情急剧恶化,这和怀孕的关系很大。”海医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胡志华介绍,符美曾做过置换机械瓣,需要终身口服抗凝药,如果维护不好就会长血栓,怀孕后,符美的凝血功能出现改变,这也是导致血栓卡瓣的原因之一。

      “最惊险的就是去年12月30日那天,下午要动手术,上午医生跟我说,就看那几个小时,她能不能挺住。”李先生说,12月29日,符美在急诊ICU进行了紧急气管插管通气,但是因病情发展,又被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当晚被安上ECMO,为心脏瓣膜二次手术争取时间。当时,医院柔性引进的北京心外科专家黄方炯教授也紧急赶赴海口。“幸好,她等到了医生来。”李先生心有余悸地回忆说。

      从去年12月30日下午至今年1月2日,符美先后完成了全麻浅低温体外循环二尖瓣探查术+二尖瓣置换术+心脏血栓清除术、取栓及右髂动脉球囊扩张术,终于在今年1月5日转危为安。1月17日,在其病情平稳后,又接受了剖宫取胎手术。

      “这是我院第一例带ECMO完成心脏换瓣手术的病例,我们举全院之力最终成功帮助患者闯过一个个险关。”海医一附院院长李井泉欣慰地说。

      虽然最终没有保住宝宝,但是经历了这一道道生死关卡,符美更珍惜自己的家庭。而她,也成为海南重症产科平台上有史以来病情最危重、最复杂、动用最多的人力,救治最成功的一个病例。

血栓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