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亚城郊:着力破解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难题

三亚城郊:着力破解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难题
2022年01月27日 08:37 正义网

  原标题:三亚城郊:着力破解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难题

  改变,从对待亲人的态度开始

  三亚城郊:着力破解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难题

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与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交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与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交流

  近日,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练晶晶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中,向涉罪未成年人周某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并现场进行宣告送达。据悉,该院自2020年8月发出全省首张督促监护令后,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截至2021年底已发出督促监护令123份。

  “我把弟弟当成朋友了”

  “哥,你放心,我在这边挺好的,不用担心我。”微信视频中,刚满17岁的小林(化名)跟家人说起他当学徒的生活,脸上洋溢着阳光自信的笑容。

  小林是四川省资阳市人,12岁那年,母亲因车祸去世。过了几年,小林父亲突发脑溢血,无法再照顾小林,小林的哥哥就将他接到三亚,与自己相依为命。哥哥早年离家外出打工,加上哥哥比弟弟大了12岁,兄弟二人感情淡薄。哥哥看不惯小林吊儿郎当的生活态度,小林也打心眼里不服哥哥的管教。

  “2021年9月的一天,他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回家,我就感觉不对劲……”小林的哥哥回忆说。在他的逼问下,小林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小林在回家路上看见一辆电动自行车,车上还挂着钥匙,正好他想买一辆电动自行车,又不想开口向哥哥要钱,于是将电动自行车骑走了。

  “没有爸妈管我了,我总得想办法自己养活自己。”小林的这句话让哥哥心如刀绞,却又不知如何是好。随后,小林被公安民警抓获。2021年9月29日,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受理小林盗窃案。但比起追究小林的法律责任,家庭失管状态下的小林身心健康问题更让办案检察官蒋海涛牵挂。

  蒋海涛邀请心理咨询师对小林进行心理干预时发现,小林内心缺乏安全感。经过走访调查,蒋海涛发现小林的哥哥一家为生活奔波,根本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小林的生活学习,更顾不上心理感受了。

  “能真正帮助到小林的,就是帮他找回遗失的亲情。”蒋海涛告诉记者。为此,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向小林的哥哥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他改变对小林的家庭教育和监护方式。

  在检察官的建议下,小林的哥哥开始转变与小林的相处方式,他告诉记者:“我把小林当成朋友了,而不是弟弟,凡事都要好好沟通。”小林也开始认识到哥哥的艰辛。

  “我想当厨师。”2个月后,小林突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小林的哥哥很高兴,马上找朋友介绍厨师师傅,让小林当学徒。家人的陪伴和理解温暖了小林,紧凑的学习时间让他不再无所事事,生活态度也积极起来。

  “现在,家里大事小事我们都会跟他商量,尊重他的想法。”小林的哥哥说。

  父亲的改变消除了孩子的戾气

  2021年9月26日,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一城中村租赁房,见到了淘淘(化名)的母亲。说起孩子的教育,淘淘母亲屡次提到淘淘父亲,“他想教育,但是没有好办法,动不动就打骂……”

  在淘淘母亲断断续续的描述中,检察官了解到,淘淘刚满14岁,身上有纹身,时常表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戾气。上学期间,淘淘多次被老师反映有逃课行为,最终辍学,并结交社会上的朋友,时常夜不归宿。日常娱乐的钱不够花,他就打起了歪主意。

  2021年2月6日,淘淘跟几个朋友撬门进入被害人住处,偷盗了一块手表、一对黄金耳钉、37元人民币。被害人报案后,民警及时找到了淘淘等人,随后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介入该案。

  “我的脸都被你丢尽了,下次再被我发现,打断你的腿!”淘淘父亲在检察官面前不停地骂淘淘。淘淘母亲却长时间沉默。“孩子哭诉,父亲指责,母亲无动于衷,这样的家庭氛围让人担忧。”办案检察官练晶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虽然淘淘未达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但他的行为构成了犯罪,对于这种孩子的家庭,我们要制发督促监护令,开展亲职教育。”练晶晶介绍说,他们第一时间联系社工组织,派专人对淘淘个人情况、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等开展走访调查。

  经过对淘淘家庭背景、实施犯罪行为的原因深入调查后,练晶晶作出综合评估:一直以来淘淘父亲对孩子采取的都是暴力管教,这与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性格相交锋,如果不加以改善,淘淘的状态恐怕还会更糟。

  练晶晶立即针对淘淘的情况制定了观护帮教方案,一方面对淘淘开展法治教育,另一方面向淘淘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他们深刻反思监护缺失问题,用心教育淘淘回归正途。

  在检察官、社工等人帮助下,淘淘父亲开始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专门调整了务工时间,用心陪伴淘淘。看着父母放下手里的活来陪自己,淘淘也开始转变态度,“他们都不认字,却愿意来听普法课、学习亲职教育,让我很感动。我也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

  日前,淘淘考入一所中专院校学习室内设计,并跟以前的朋友断绝了来往。淘淘的父亲也不再打骂他,开始尝试与他谈心、沟通。

  多方合力让督促监护令见效

  每一份督促监护令背后,都有一份精准化的个案配套帮教方案。

  淘淘父母收到的是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发出的第50份督促监护令。截至目前,该院共发出123份督促监护令。通过督促监护,共有33名涉案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另有55名未成年人顺利实现就业。

  “要想让每一份督促监护令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需要根据不同的家庭问题对症下药,制定针对性的督促监护方案,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不定期跟踪回访。”练晶晶说,对家庭问题的社会干预靠某一方面力量难以奏效,需要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构建社会各方参与、相互联系、相互依托、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网络系统,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进行有效干预。此外,为了从根本上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需要形成完备的监护人教育制度规范和常态化的教育体系,从而促进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家庭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中的重要作用。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将继续结合办案强化对监护权的监督和干预,提升督促监护令的刚性效果,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远离不法侵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练晶晶说。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