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运用“一封信”为“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再加力

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运用“一封信”为“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再加力
2022年01月27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运用“一封信”为“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再加力

  “这种方式很新颖,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做了有益探索,值得借鉴!”自治区公安厅一党委委员在收到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的“一封信”后如是说。

  新年伊始,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执纪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精准把脉,将自治区纪委监委重点工作及要求、驻厅纪监组工作要点、公安厅政治生态、部门警种违纪情况分析、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以“一封信”的形式通报给公安厅各党委委员,以点对点、定制式的方式为公安厅班子成员全面准确掌握分管部门警种的队伍现状、廉政风险和政治生态提供支撑,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聚合发力上再加力,推动主体责任履行,深入强化对下一级“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

  “一封信”发出后,公安厅党委主要领导予以批示肯定,各班子成员分别采取组织专题研究、逐项分解、专门回复、派员登门沟通等方式积极响应,并表示坚决整改落实。

  为写“准”信,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常态监督和长治长效,汇总4年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整治、大监督联席会议、上级通报批评中存在的问题,派出3个监督组下沉12个警种开展专题式调研监督,召开5次组务会梳理研究,精准提炼问题建议,向10名公安厅领导班子成员指出涉及23个警种和领域的48个问题、提出65条意见建议。

  为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落实信件中的重点工作,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自治区纪委每季度政治监督清单,以多种方式提醒和推动分管厅领导推动工作。此前,该纪检监察组结合直接查处涉及“放管服”的治安系统印章案、出入境管理系统部分民警违规办证等系列案情况,在公安厅进行内部通报,并写进“一封信”中,既说明总体情况又点突出问题,既指出风险隐患又提供数据事例支撑,同时督促驻在部门深化以案促改。

  “对于我分管领域队伍存在的问题,我将认真反思,首先从我本人做起,带头做好表率作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分管出入境管理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在收到信后承诺道。

    此外,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还在“一封信”中回顾了2021年履责主要工作,强调继续加强“一把手”监督,推动“关键少数”知责知重;总结教育整顿中形成的“排查问题—剖析原因—推动整改—建章立制”思路,推动“关键少数”明责懂干。据统计,2021年,该纪检监察组共为15个集体、1591人次出具廉政意见,为5人澄清正名,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运用“四种形态”从轻从宽处理一批问题干部,组织策划由“自查从宽”受处分民警及家属、“被查从严”民警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大会,使广大民警产生强大的心理触动,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传导厚爱理念。(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