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冰雪大国”是如何炼成的 | 芬兰:冰雪运动融入日常生活

世界“冰雪大国”是如何炼成的 | 芬兰:冰雪运动融入日常生活
2022年01月27日 19: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世界“冰雪大国”是如何炼成的 | 芬兰:冰雪运动融入日常生活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文/陈静)

  芬兰地处高纬,冬季漫长,冰雪运动是芬兰人最主要的冬季活动之一。滑雪、滑冰和单板滑雪都很受欢迎。

  在芬兰,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能接触到冰雪运动。芬兰的很多幼儿园都会在冬季合适的天气带孩子们在附近的滑冰场学习滑冰,或在附近的林间滑雪道上练习滑雪,最小的孩子从3岁就开始学习滑冰和滑雪了。

  滑雪技能被认为属于芬兰人的国民技能。大多数芬兰城镇都会将冰雪运动列入基础学校(1-9年级)的教学大纲中。在冬季,冰雪运动是每周一次的体育课的主打项目。教学大纲中的冬季运动项目包括滑雪、滑冰及冰球等,每次课的时长为1-1.5小时。有的小学甚至将冰雪运动列为“必修”课程。

  幼儿园和基础学校通常都是利用市政府建造和维护的室外溜冰场和林间滑雪道来向孩子们教授冰雪运动的技能。孩子们也可以自己或在家长的陪伴下在这些设施上练习和玩耍。这些设施都是免费的。

  对芬兰的孩子们来说,每年2月,所有学校都停课一周,这就是“滑雪假”。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芬兰学校开始引入“滑雪假”。从芬兰南部到北部,具体的假期时间根据学校所处地理位置不同而错峰执行。这一传统源于缩短春季学期的实际需要,但同时人们认为给孩子们一周的假期并鼓励他们户外活动,尤其是在寒冷多雪的芬兰冬季尽最大努力享受乐趣,是个好主意。

  利用滑雪假前往滑雪村休闲度假是很多芬兰家庭的选择。这种滑雪度假村一般都是休闲娱乐一站式体验,既可租借或者自带装备滑雪、选择在滑雪学校学习,也可以享受桑拿和美食。

  哈里·林德福什是芬兰雪场协会的董事总经理。林德福什介绍说,芬兰人口不到600万,但是拥有80个全国性的滑雪度假村,此外还有各种地区性的滑雪场。

  禺拉斯滑雪场是芬兰最大的滑雪场。芬兰最长的滑雪坡道就在这里,长度至少3000米,最大垂直落差464米。沃卡蒂是芬兰唯一全年提供冬季活动的滑雪场,这里有全世界第一条室内滑雪隧道、全世界唯一的单板滑雪隧道。也就是说,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部分中国冬奥项目运动员就是在位于沃卡蒂的训练中心集训备战北京冬奥会的。

  冰雪与芬兰城市的日常生活已经紧密相连。

  中南部城市拉赫蒂是芬兰的冬季运动之都,拉赫蒂还是张家口的友好城市。拉赫蒂在2021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城市滑雪板共享项目,采用与城市共享单车一样的模式,滑雪板可从滑雪点借用,用后归还。拉赫蒂冬季道路结冰,积雪很深,共享滑雪板项目也成为推广低碳出行的妙招。北部城市奥卢在城市内建有350公里的滑雪道,由市政府负责维护。这些滑雪道在早上6点到23点之间提供照明,人们可以免费使用,而且雪道的状况随时可以通过市政府网站上的视频监控。

  芬兰在许多方面都被认为是与冬季相关的创新和专业精神的发源地。不仅是冰雪运动、度假村运营和管理、冬季旅游等,还有生产人造雪的企业、参与组织和管理各种冬季运动的组织,以及用于冬季运动的基础设施,例如冰球竞技场、雪地摩托、滑雪板和服装等,这些方面的特长都助推了芬兰成为冰雪运动大国。

芬兰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