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拟让驻华人员"撤离" 美国为何屡屡"碰瓷"冬奥?

视频|拟让驻华人员"撤离" 美国为何屡屡"碰瓷"冬奥?
2022年01月26日 19:26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拟让驻华人员"撤离" 美国为何屡屡"碰瓷"冬奥?

美新任驻华大使“前脚”刚宣誓就职,美国政府“后脚”就动起了“撤离”在华外交人员的念头,想要继续给中国添堵。

  1月26日,《环球时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准备以“中国疫情状况”为由,批准其驻华使馆“授权撤离”。同日,路透社也报道称,国务院正准备批准那些希望回国的在华美国外交官和他们的家属离境。

  “决策逻辑令人费解,难以自圆其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为了哪门子“安全”?

  所谓“授权撤离”,是美国驻外机构针对特定紧急事件,决定将驻外人员撤离驻在国的行为,需获得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批准后方可实施。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眀昊表示,从美国不遗余力营造“俄乌战争一触即发”的舆论环境,并因此“授权撤离”其驻乌使馆人员的举动不难看出,渲染甚至制造危机,已成为美国进行大国博弈的惯用伎俩。

  事实上,早在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之初,美国就曾单方面临时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离使馆人员,这次,又打算搬出“疫情”这个借口。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美国政府无法阻止中国对美驻北京使馆人员实施的防疫措施”,因而准备“授权撤离”其驻华外交人员和家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声称,美驻华使馆运营状态发生任何改变,“都将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同事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和保障。”

  赵眀昊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常常受到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的无端指责,而美方这次所谓的“紧急”,不过是又一次想“制造危机”,在中国的防疫政策上做文章。

  对此,中国外交部的回应也十分明确:“从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会极大增加美方人员感染的风险。中国疫情防控严谨科学,防疫策略行之有效,也很好地保护了外国在华人士。”

  事实是最好的论据。美国相关卫生机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5日,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300万例、死亡病例逼近90万例,而在此前的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又一次突破100万例,美国全境几乎呈现一片“红紫色”,这样的局面让拜登政府只能无奈“躺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的抗疫成绩,同样是在25日,中国内地本土新增病例只有24例。

  冬奥会为何上了美国的“政治菜单”?

  “而从发布该消息的时机来看,美方的目的显然也不单纯”。赵眀昊指出,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十天,制造恐慌情绪,让外界对中国的防疫政策产生质疑,干扰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恐怕也是美方的其中一个算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针对冬奥会展开政治操弄。去年底,美方在未收到中方邀请的情况下,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自导自演了一场“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闹剧,还企图拉盟友一块儿给中国添堵。

  赵眀昊认为,不能排除美国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行期间继续“出牌”,例如进一步提升“新疆问题”在国际舆论中的“能见度”、拉拢盟友在各个议题上制造摩擦等,以达到对华施压的目的。

  这样的意图,从布林肯最近一次就中美关系的表态就可见一斑。当地时间24日,在一次论坛讲话中,布林肯老调重弹,称中美“对抗性成分越来越多”,并将责任归咎于中国。他还引用了“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这句老话,强调要防止中国在国际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应由美国掌握现在和未来“主动权”。在赵眀昊看来,美国显然没有放下对中国的敌意。

  一项前期内部调查显示,在约1000名美国在华外交官和雇员中,有10-15%的人可能会选择离开中国。赵眀昊表示,尽管这一数字尚不至于影响美驻华使馆的正常运作,但由此引发的政治效应,势必会对中美关系步入正轨产生新的阻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伯恩斯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其宣誓就职的信息。“在美方一再抹黑、抵制中国防疫政策的氛围下,伯恩斯何时才能正式赴京‘上岗’,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赵眀昊说道。

美新任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美新任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

  “碰瓷”北京冬奥会 不过是场“独角戏”

  事实证明,恶意诽谤、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行为终究是徒劳。目前,国际奥委会第二轮场馆考察已经结束、冬奥会交通保障演练顺利举行、冬奥会赛程如期公布、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宣誓出征......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各国参赛代表团名单也陆续公布,各个传统冰雪强国均派出阵容强大的代表团。美国将派出该国史上规模第二大的冬奥代表团,包含223名运动员,上届金牌选手悉数参加;挪威、加拿大、德国等也将派劲旅参赛。此外,伊朗、拉脱维亚等国运动员整装待发,沙特更是首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填补历史空白。

  为了给这些运动员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比赛环境,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先后发布了两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围绕闭环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建立新冠联络官机制等多方面制定了细致周全的计划。德国奥委会医疗专家日前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坦言,北京冬奥会的闭环,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安全。

  国际社会也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都已表态将出席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前近两周抵达北京,将参加一系列相关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是最早一批确定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元首之一,在25日与俄罗斯运动员举行视频连线时,普京再次强调,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展示出真正的高水平,“俄罗斯和中国都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

  “美方‘碰瓷’北京冬奥会的举动,注定只是一场‘独角戏’”。赵明昊表示,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和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实际行动,会让美国更加感到焦虑,也进一步说明,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行为不得人心。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言,北京冬奥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也将为此添上最有力的注脚。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宋懿)

美国驻华冬奥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