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低-5℃!看湖南如何打好这场“雪仗”

最低-5℃!看湖南如何打好这场“雪仗”
2022年01月27日 12:29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原标题:最低-5℃!看湖南如何打好这场“雪仗”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湖南将有两次阶段性雨雪冰冻过程,局地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度左右,其程度将超过去年年底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就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迅速作出安排部署。

  从26日9时起,湖南已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26日下午,省政府常务会议就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出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预报预警、细化应急预案、强化民生保障、突出防范重点、做好应急值守,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01

  未来10天将迎来两轮雨雪冰冻,最低气温零下5度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未来10天全省以阴雨(雪)天气为主,有两次阶段性雨雪冰冻过程。

  ▲湖南省27日至29日逐日降水量和雨雪相态预报

  第一阶段是27日至29日白天。这期间,雨雪相态复杂,最大积雪深度可达10~18厘米,冻雨范围广,气温持续偏低,局地可达-5℃左右

  过程冻雨落区预报和最低气温预报

  第二阶段,从1月31日晚开始省内又将出现较强雨雪冰冻过程。

  31日晚至2月1日降雪自湘西北开始发展,范围逐渐扩大、强度加强,湘西、湘中以北有中到大雪;2日至3日,降雪范围北缩,冻雨开始发展,湘北部分地区有大雪,湘中及偏北地区冻雨转中到大雨。

  ▲1月24日晚至25日上午,常德石门县南北镇出现小雪天气。

  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天气形势,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1月26日9时起,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过程防范应对重点时段为1月27日—29日、1月31日—2月3日,防范应对重点区域为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娄底、怀化等地区,防范应对重点行业为交通、电力、住建、农业等。

  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指出,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致灾风险高,加之临近春节,是人流车流物流和用电用气用水的高峰,安全防范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

  02

  绷紧安全之弦,全省上下严阵以待

  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来势如此“凶猛”,湖南将如何应对?

  26日下午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为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划了重点:

  切实提高认识——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强化预报预警——

  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气象、交通运输、交警、电力等部门,要加密会商研判,加强信息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雨情雪情灾情进展,做好递进式、精细化预测预报预警

  要多渠道、广覆盖、高频次向群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办法,及时做好防灾避灾准备

  细化应急预案——

  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工作和措施想得细致一些,制定和完善科学周全、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

  要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提前预置布防除冰扫雪装备、应急物资、抢险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能够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突出冰冻防范重点——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要筑牢人民防线,对气象带来的各种灾害及时采取停工、限行、劝导措施,对因冰雪造成电线、电缆、水管和通气管道损坏要及时发现并组织维修,确保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要重在“分兵把守”,盯住“两客一危一货车”、农村摩托车和危险路段;

  消防安全防范要落实“敲门行动”,盯住留守老人和儿童;

  高危行业要聚焦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危房的防范,防止因积雪冰冻造成房屋垮塌、发生人员伤亡。

  强化民生保障——

  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排查,加强输变电、通信和供水、供气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中断;

  有效组织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满足市场和群众生活需求,确保群众生活正常有序

  高度重视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排查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对群众造成的困难,提前做好预案和解决方案,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

  加强教育宣传,严防取暖引发人员中毒和火灾事故,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做好应急值守——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值守应急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按照预案要求,调动和组织好应急力量,做到处变不惊、临危不惧、从容应对,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此外,1月25日,我省召开了全省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乡镇(街道)一级,就有关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1月25日,全省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现场。1月25日,全省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履行好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以不变的责任担当有效应对不确定的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1月26日,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海拔1100米的高求山出现冻雨天气。1月26日,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海拔1100米的高求山出现冻雨天气。

  会议召开后,全省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防范措施,奋力迎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湘伴君注意到,仅在25日当晚,就有湘潭市、张家界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长沙市开福区、雨花区等地结合当地实际迅速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从公交车上注意防寒保暖的语音播报,到地铁口已铺设防滑垫、湖南交警发出提醒……为打好打赢这场“大雪仗”,各行各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03

  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常识请收好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如何防滑?如何安全行车?以下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常识,请收好。

      ( 文/黄晗 孙敏坚 奉永成)

湖南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