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安部:今年春节出行不确定因素多 私家车肇事成春运突出风险点

公安部:今年春节出行不确定因素多 私家车肇事成春运突出风险点
2022年01月28日 18:27 央视网

  原标题:公安部:今年春节出行不确定因素多 私家车肇事成春运突出风险点

  再过几天就到春节了,欢乐迎新春的同时,也别忘了出行安全。公安部对今年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出行提示。

  据公安部分析研判,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出行不确定因素更多,不同于往年“集中返乡”,也不同于去年的“就地过年”,今年春节假期一些地方严控出行,一些地方鼓励就地过年,还有一些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不受影响,情况复杂。

  据统计,目前全国私家小客车保有量已超过2.4亿辆,受疫情影响,公众更倾向于自驾出行,由此造成私家车事故增多等问题。近五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占比从2017年的61%上升至2021年的73%,成为春运的突出风险点。由于今年没有年三十,交管部门预测自驾出行高峰将出现在年二十八、二十九两天。而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四期间,公路总体流量会处于低谷期,但农村地区交通出行风险更为突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交通秩序管理指导处 肖鹏飞:春节假期前后,是农村地区一年当中人流车流最为集中的时候,农村地区走亲访友,聚餐聚会,赶集赶圩的出行比较多,超员载客,违法载人,酒驾醉驾这种违法高企(高发)。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1月至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阶段性极寒天气的可能性大,东北、华北、西北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易造成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问题,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等事故风险增大。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广大驾驶人,驾车出行之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时间和路线,不要超员、超速,不要疲劳驾驶、分心驾驶。一旦遇到排队缓行的情况,请耐心等待、排队通行。今年春节期间,全国交警将组织开展统一行动,重点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预防因酒驾肇事肇祸,特别是酒后驾驶导致的恶性事故,全力守护新春佳节平安。

  (总台央视记者 李珺 赵伟)

点击进入专题:
2022春节春运进行时

责任编辑:刘德宾

公安部春运农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