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欢而散的聚会

  原标题:不欢而散的聚会

  前段时间休假在家,难得的有些许空闲,约上几个许久未见的朋友一起吃个饭,席间,大家忆往昔,气氛异常热烈。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个脸色通红,满口酒气的中青年坐到了我们桌上。正当我们感到诧异时,小王便跟我们介绍其叫老宋,在本地做进出口贸易生意。

  “兄弟,原来你是纪委的啊?”当介绍到我时,老宋脸上充满了谄媚的笑意,欲言又止。

  又过了一会,他端着一杯酒坐到了我旁边。“兄弟,小王的兄弟,就是我老宋的兄弟,在凭祥这个地方,我们说话还是有点用的,以后有什么需要的地方,你言语一声!”借着酒劲,老宋开始满口豪言壮语。

  “听说你们最近在查李某某?他也是我的一个小兄弟,要不给我们透露一点?”突然,他话锋一转,试探性地问了一下。

  “老宋,你这算问对人了,大家都是兄弟,你想知道什么,尽管问!”小王在边上添油加醋道。

  “纪委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时常要经受各种考验,能否保持定力至为关键。许多干部违纪违法的开端,往往就是因为朋友圈出了问题,一开始小节放任不管,最终大节也沦陷……”这时,我的耳边仿佛响起了刚到纪检战线时,领导对我的谆谆教诲……

  “够了!你们过了,我有我的原则,我们有工作守纪律!”我狠狠地瞪了一眼小王和老宋,或许是觉得自己吹过头了,小王一脸尴尬,不再言语。空气突然变得安静。

  “哎哟,纪委的人都这么清高哦?惹不起!惹不起!”可能觉得面子上挂不住,老宋骂骂咧咧离开了。

  “哎呀!我们几个多久没坐在一起了,不要因为一点小事破坏了这难得的机会嘛,小王你也是,老罗难得有时间放松一下,你刚才说得有点过分了……”老梁圆场说道。不过在此之后,大家也都失去了兴致,聚会草草收场。

  孔夫子有言曰,古有朋友,三益三损。友直、友谅、友多闻,为益;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为损。人都需要社交,纪检干部也不例外,正常的、适度的社会交往,有利于调节情绪、放松身心。而不健康的社会交往,可能会带来消极影响和不良后果。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我们不难发现有那么些人,初次见面就和你称兄道弟、相见恨晚,表面上对你义薄云天,谁又能想到,他们或许只是想通过你手中的权力获取一些不正当利益。作为纪检干部,与朋友交往要讲原则、有底线、讲规矩,相处要保持不越法、不越纪、不越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凭祥市纪委监委)

交往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