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信之后,美国对中国联通下黑手了

电信之后,美国对中国联通下黑手了
2022年01月28日 10:38 观察者网

  原标题:电信之后,美国对中国联通下黑手了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美国再次挥动“国家安全”大棒限制中国在美的电信运营商。1月2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称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一家中国国有电信运营商将不能在美国开展业务。在此之前FCC已经用同样的理由在去年10月吊销了中国电信美洲子公司在美国的运营牌照。

FCC网站截图FCC网站截图

  这次被盯上的是中国联通(美洲)运营有限公司。FCC在新闻稿中称该机构要求它在60天内停止在美国境内提供的国内州际和国际电信服务,理由则是美国在抹黑在美中企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时最常用到的那一套。

  例如,强调国企背景,污蔑中国政府可能通过非法途径控制企业;鼓吹间谍威胁,宣称中国政府可能利用该公司干扰美国通信,从事间谍活动;无视公司解释,用“不坦率、不诚信”把联通方面做出的陈述一笔带过;再次强调国家安全,称依靠缓解措施不能解决重大的国家安全问题。

  FCC把吊销中国联通(美洲)的运营权宣传成了他们的“政绩”。在新闻稿中,他们宣称“今天的行动保护了国家电信基础设施免受潜在的安全威胁。”

  联通方面在一份回应声明中表示:“过去20年里,(联通)作为客户可靠的合作伙伴,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供电信服务和解决方案,有着良好的记录。”声明表示,FCC没有给出它“所需的正当程序”,联通将“积极保护该公司及其客户的权利和利益”。

  《纽约时报》27日报道称,在FCC做此决定之际,中美在全球科技和电信领域上的关系持续紧张,美国政府正不断限制中国公司对美国消费者、企业和通信网络的影响。

  2019年,包括现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在内的多名议员在一封信中表示,FCC应审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美国运营的能力。次年底,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声明,称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三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

  2021年3月,FCC同样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启动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网络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在美提供电信服务的授权;10月,依旧是以“国家安全”为由,FCC吊销了中国电信美国子公司的在美运营许可。

  对于美方的无理打压,我工信部在今年11月曾提出坚决反对,称:“近年来,美方不断以国家安全为由,罔顾事实,频繁制裁中国企业。这是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对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破坏。我们敦促美方撤回吊销中国电信214牌照的决定,以公正、无歧视的态度对待中国电信企业,停止将国家安全概念泛化、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