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春节前闹“鸡蛋荒”,赵少康:都怪民进党

台湾春节前闹“鸡蛋荒”,赵少康:都怪民进党
2022年01月28日 13:46 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湾春节前闹“鸡蛋荒”,赵少康:都怪民进党“冻涨令”

  (观察者网讯)春节年关将至,台湾民众却吃不到鸡蛋了……

  据台媒中时新闻网1月28日报道,民众鸡蛋需求量春节前大增,台湾却出现了鸡蛋供应量不足的窘境,每天的鸡蛋缺口高达300到400万颗。“鸡蛋荒”导致全台抢蛋,鸡蛋价格一路攀升至每斤44元新台币,且短期内看不到回降迹象。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26日发文指责称,出现“鸡蛋荒”乱象,民进党违反市场机制的“冻涨令”是主要原因。联合新闻网则毫不客气地批评道,苏贞昌“内阁”满脑子只计算着什么时候突袭开放日本福岛核食,根本无暇顾及已经掀翻民众菜篮子工程的“鸡蛋之乱”。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台媒报道称,台湾每天的鸡蛋需求量大约为2200万颗,但目前日供应量仅为1800多万颗,每天都会有300万到400万的鸡蛋缺口。“鸡蛋荒”之下,台湾各地市场掀起一波抢蛋之乱,民众担心年夜饭无蛋可用,菜市场和超市货架上的鸡蛋被一扫而空。台北农产运销公司门市连续两天出现排队潮,100箱特定品牌的4斤装鸡蛋,5分钟之内就全部售罄。

  而在民众哄抢之下,台湾鸡蛋的价格也在节节走高,从疫情前的每台斤(600克)23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3元)涨到目前的每台斤44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1元)。岛内大成、卜蜂、福寿等鸡蛋大厂表示,鸡蛋价格上涨除了供应吃紧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饲料成本居高不下。即使年后鸡蛋需求量下降,鸡蛋价格价格短期内也难以回落。

市场上的鸡蛋被抢购一空  图源:联合新闻网市场上的鸡蛋被抢购一空  图源:联合新闻网

  为了应对“鸡蛋荒”,台“农委会”出台了鸡蛋加工厂暂时停工、启动南蛋北送、从澳洲和美国进口鸡蛋等措施。台“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江文全还表示,此前已经要求鸡蛋行业从业人员让休产老母鸡再度投入生产。

  对于此次“鸡蛋荒”,岛内有学者直呼“实在太神奇了”。因为台湾养了4000多万只鸡,但产的鸡蛋居然不够2300万人吃,还频频爆出缺蛋问题。而台湾“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给出的说法是,最近昼夜温差大,母鸡产蛋率下降,再加上禽流感影响,导致蛋源供应不足。黄金城还声称他前天中午到台北地区传统市场、超市视察,发现传统市场蛋源较少但仍有蛋可卖,超市及量贩店蛋源供应稳定。

  新北市余小姐对黄金城的说法嗤之以鼻,她和丈夫连两天在传统市场跑了6家杂货店,空荡荡的蛋箱都只剩零售价1斤43元或45元的纸牌,另跑了4家超商,连一颗蛋都没买到,“副主委哪只眼睛看到有蛋可买?”

超市鸡蛋货架空空如也  图源:中时新闻网超市鸡蛋货架空空如也  图源:中时新闻网

  台“防检局”副局长徐荣彬也发声打脸黄金城,称受禽流感影响的有5个蛋鸡场,共扑杀了12万4000只蛋鸡。相较于全台4300万只蛋鸡,这个数目影响甚小。之后,黄金城就一改他“‘鸡蛋荒’主要受到禽流感影响的说法”,表示“蛋鸡减产是多重因素”,包括疫情冲击、饲料价格高涨、许多小型鸡场干脆弃养蛋鸡等等。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讽刺道,百姓一蛋难求,但“农委会”官员却对蛋荒原因、纾解蛋荒的规划都搞不清楚,一再改口。要寄望他们解决问题,能不“完蛋”吗?

  岛内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则发文指责台当局无能,称“鸡蛋荒”的主要原因就是民进党不成熟的“冻涨令”政策。

  他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运价和物价均上涨,但民进党当局为了营造“物价平稳、施政有成”的形象,没有拟定完整策略就直接下达“冻涨令”,不准物价上涨。这一举措不但把蛋农的利润都吃光了,甚至还要他们贴老本,结果赔本生意没人做,最终导致全台鸡蛋大缺货。

  赵少康批评道,“冻涨令”是“又要鸡生蛋,又要鸡不吃饲料”,用违反市场机制的手段强硬介入,又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年后‘行政院’一松手,物价必定出现报复性调涨,人民的日子要更苦了!”

  台媒“联合新闻网”则直言台“农委会”不吸取教训。早在2019年,台湾就出现“缺蛋危机”,“农委会”因放任鸡蛋短缺、价格暴涨而被台“监察院”提案纠正,指斥该部门有明显失职。但“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把监察院当塑料,继续放任缺蛋和涨价反复上演。

  “联合新闻网”还毫不客气地批评道,苏贞昌“内阁”满脑子只计算着什么时候突袭开放日本福岛核食,根本无暇顾及已经掀翻民众菜篮子工程的“鸡蛋之乱”。“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去年四大公投中一马当先,捍卫美国莱猪,之后又为日本核食引路。对于最基本的菜篮子工程,“农委会”却是能混就混,“顾莱猪、顾核食之外,陈吉仲什么时候管过蛋鸡下不下蛋?”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