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焦点访谈:冲刺!冬奥 严格疫情防控 保障一路畅通

焦点访谈:冲刺!冬奥 严格疫情防控 保障一路畅通
2022年01月28日 21:51 央视网

  原标题:焦点访谈:冲刺!冬奥 严格疫情防控 保障一路畅通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验,也是要守好的安全底线。从1月23日开始,北京冬奥会涉奥人员入境已经进入到了赛时阶段,入境航班不断增多,人员不断抵达。疫情之下,怎样能够既保障好涉奥人员顺利方便地入境,同时又能够做好相关的疫情防控?涉奥人员入境之后,为了保障他们在场馆和驻地之间安全往来,采取了哪些措施?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涉奥人员入境进入高峰期,北京冬奥组委抵离中心也成为特别繁忙的地方。

  1月4日,随着首个搭载涉奥人员航班的落地,赛前涉奥人员入境正式开启。这些天,随着涉奥人员入境需求的不断增加,各种突发状况也时有发生。

  北京冬奥组委抵离中心服务处处长王琰说:“我们遇到过因伤提前退赛,或者因为紧急原因要提前出境的。还有的因为临时来不了,要紧急换人入境的,像这种情况下,我们都得第一时间去协调,唯一不变的就是不停地在变。”

  到目前为止,涉冬奥出入境航班的订票数量已经达到2.5万。疫情为涉奥人员出入境增添了许多变数,如何保障他们顺利抵离,是个不小的挑战。

  王琰说:“原来抵离服务是从机舱端到住宿端,但是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航班都熔断了,我们要协调涉奥的航班入境,这样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了中转地,甚至是始发地。他回去之后入境地,防疫政策是不一样的,如果他不知道这个政策,可能入不了境,就是远端的一个事,我们都要来协调、处置。”

  服务的延伸,不仅意味任务量的大幅增加,也意味着要多部门协作才能完成。民航部门就是保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由于此次入境的涉奥人员几乎全部乘航班抵达,1月21日,华北空管局开始启动重大活动空管保障控制程序。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值班主任曲国强说:“空管中心为了此次冬奥会涉奥航班和大流量进行了事先准备,还有一些特情的保障措施,针对这些保障措施空管中心开展了桌面推演和模拟机训练。第二,平时不太用到的冬奥专有用语,华北空管局组织英语教员,组织全体管制员进行学习并且考核,主要目的是为冬奥航班提供更优质,更好的服务。”

  此次冬奥会,涉奥人员大规模入境时间与国内春运重叠, 航运面临冰冻雨雪天气与航班增多的双重压力。

  为了应对恶劣天气可能对航班造成的影响,民航局也准备了相应预案。

  华北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飞行计划数据室主任管制员胡頔说:“民航局为涉奥航班指定了21个备降机场,如果发生备降情况,按照机组之前的规划,指挥机组去相应备降场进行备降。”

  此次冬奥会需要入境的涉奥人员共有六类,在1月4日至1月22日的赛前阶段,入境的主要是媒体和国际奥委会官员。因为人员分散,采取定制航班的方式。1月23日进入到赛时阶段后,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开始大规模入境,则采取赛时政策。

  周密的方案再加上高效的协作,保障涉奥人员的顺利抵离。涉奥人员抵达后,立即实行闭环管理,不与社会面人员有任何交集。

  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说:“这些旅客从廊桥下飞机之后,即将抵达海关卫生检疫作业区域,涉奥旅客入境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乘坐普通商业航班入境,另一种是乘坐冬奥临时航班入境。”

  海关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入关前,涉奥人员要完成一系列的防疫程序。

  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说:“旅客在海关健康申报自助验核一体机完成健康申报。旅客经过这里之后,还将经过测温通道,采样区完成核酸检测后,就可以完成口岸卫生检疫的全流程。”

  在这台机器上,涉奥人员要填写入境前14天所到城市等信息。测试赛期间,一些运动员因之前没有正确填报,导致在健康申报环节延缓入关。针对之前的情况,海关为涉奥人员制作了不同语言版本的指南,入境前提供给对方。有了这份指南,现场重新填报的人员大大减少,有效提升了涉奥人员的通关速度。

  此外,涉奥人员的物资也全部实行闭环管理,托运行李经过机下卸载、消杀、验放后,直接由物流交付至涉奥人员的行李提取区,大型的运动器材经过消杀后,直接由物流车队送至比赛场馆。在华活动期间,涉奥人员从场馆到奥运村乘坐闭环内的专用车辆,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行驶。

  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说:“实施的是全流程,从入境到离境的整个过程,必须都要闭环,不能跨区跨环到社会。我们安排了很多小巴、大巴、中巴等一系列交通工具,通过闭环交通来实现,他可以到任何经过批准的,为了工作和比赛去闭环内的目的地,但是不能接触社会面。”

  说到闭环交通,京张高铁冬奥列车是闭环内连接三个赛区的重要交通工具。春运期间,涉奥人员如何与普通乘客在同一车站活动,如何同乘一列车,是铁路部门面临的最大挑战。

  冬奥列车启用前,记者到冬奥服务车站之一的清河站了解涉奥人员闭环转运流线的设置情况。

  北京北站清河站党总支书记刘兴宇说:“清河站北落客平台这个区域目前对普通旅客是不开放的。它在冬奥会期间承担了两个功能,赛事期间运动员开闭幕式整体转运,以及赛事运行期间,运动员从宾馆到太子城以及崇礼,甚至延庆主赛场的零散转运。”

  在清河站记者看到,涉奥人员进站使用专门的进站闸机。车站对涉奥人员与普通旅客的活动区域做了物理隔离。

  乘车时,涉奥人员通过四个专用站台上车。

  冬奥运输服务期间,铁路运输保障分为冬奥专用列车和冬奥专用车厢两种,其中冬奥专用车厢涉及涉奥人员与普通旅客同乘一列车,这种情况车内又是怎么设置的呢?

  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吕盼说:“1到4车是闭环车厢,主要给运动员和一些随行官员准备的。 5号车厢也是在闭环车厢内,但是5号车厢是冬奥运输期间给媒体准备的。”

  冬奥列车启动后,紧挨闭环车厢的6号车作为隔离车厢空驶。这节车厢除了分隔闭环与非闭环,还有另一个功能,就是防疫方面的应急处置,把发热旅客隔到隔离车厢。

  隔离车厢后面供普通旅客乘坐。在同一列车上划分闭环和非闭环区域,乘务人员也互不交叉。

  乘客下车后,非闭环车厢与闭环车厢垃圾的处理也采用完全不一样的标准。

  为在最短时间内把涉奥人员运送到目的地,尽量减少涉奥人员可能与普通旅客产生的交叉,奥运列车运行期间基本实行一站到达。下车后,涉奥人员按照闭环流线出站。

  1月21日,京张高铁冬奥列车已正式开启赛时运输服务,40对冬奥列车将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提供55天赛时运输服务。

  截至1月27日,已有5736名涉奥人员入境。据北京冬奥组委统计,冬奥会开幕前三天,将迎来涉奥人员入境最高峰,每天入境人数将超过1000人。

  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给北京冬奥会带来了诸多的限制和考验。冬奥的保障,从人员到物品的转运,都需要同时做到既快捷便利、给涉奥人员提供最大方便,又能保证防疫安全,保障涉奥人员和闭环外普通民众的健康,既要严格执行防疫规定,防范风险,也要人性化服务,取得涉奥人员的理解。这不仅需要周密的安排,也需要高效的执行,考验着闭环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这场特殊时期的体育盛会也将再次呈现,中国防控疫情和举办重大赛事的能力和自信。

疫情焦点访谈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