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雷霆之势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以雷霆之势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2022年01月28日 22:32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以雷霆之势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1月28日晚,三集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播出第二集《清除害群之马》,片中剖析了王成良、李微等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以管人者自居的心态,让这名干警滑向深渊

  娄底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成良,34岁就担任衡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王成良坦言,自己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以管人者自居,觉得高人一等。因为有特权思想,王成良不但敢收红包礼金,还通过放贷收息的方式收受贿赂,甚至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的“保护伞”。

  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王成良向组织坦白,自己明知杨学思有违法犯罪行为,还推荐其担任衡阳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并授意经侦、法制部门的干警,帮助杨追讨债务。

  东窗事发,王成良又通风报信,唆使杨学思潜逃境外。被留置后,王成良最初非常抵触,后来在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帮助教育下,态度才有所转变,主动交代了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经查,王成良充当“保护伞”,涉嫌收受贿赂740余万元,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给犯罪分子解开了枷锁,就是给自己带上镣铐

  娄底涟源市看守所原所长贺汉洪虽然职务级别不高,但利用手里的权力,把一些有背景、有身份的在押人员当成自己的“关系户”和“摇钱树”,重刑犯胡浩龙就是其中之一。贺汉洪不但让他吃“干部餐”,还让他在领导值班室休息。上梁不正下梁歪,几个副所长也经常在办公室与胡浩龙下棋。

  作为回报,胡浩龙介绍贺汉洪女儿到某银行工作,还帮助她完成了几千万的揽储任务。由于贺汉洪的包庇纵容,胡浩龙一审被判处死刑后,仍然可以在监区自由活动,甚至随意会见家属,既没有干警看守,也没有加戴戒具。

  给犯罪分子解开了枷锁,就是给自己带上了镣铐。2021年10月20日,贺汉洪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押上审判台。该所干部职工邱林红、彭江华、周军、刘中华等也因涉嫌滥用职权罪,接受正义的审判。

  舍弃人民法官应有操守,最终毁灭了自己

  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李微,羡慕大老板的奢华生活,一心想找个渠道“赚钱”。

  因为贪婪,李微舍弃人民法官应有的操守,最终自己毁了自己。李微违反多项党的纪律,利用职务之便,在案件诉讼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200余万元。

  在与做民间借贷的老板周某交往中,李微对其送的红包来者不拒。过了两年,周某表弟参与赌博犯法,找李微帮忙。

  李微分别与一审法院、二审法院打招呼,并要求法院减少罚金,最终“换”回70万元的好处费。如今,李微这样评价自己:“纪律、法律两相违,法院、政协两相负,人生、家庭两相毁。”

  电视专题片指出,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稳定就难以保障。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紧盯腐败问题,加大重点案件的查办力度。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3203人,其中,留置258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97人。

  (龙源 易领高/文)

法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