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技保障疫情防控 确保2022年春晚顺利举行

科技保障疫情防控 确保2022年春晚顺利举行
2022年01月29日 09:38 央视网

  原标题:科技保障疫情防控 确保2022年春晚顺利举行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目前还在紧锣密鼓地彩排中,为确保春晚安全顺利举行,总台专门出台了针对春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也有不少最新技术手段运用到了春晚现场的疫情防控中。

  今年春晚的全体演职人员实现了新冠疫苗接种全覆盖、重点演职人员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全覆盖、全员全场地核酸检测全覆盖等。对1800多名相对闭环管理人员每48小时核酸检测一次,在彩排和演出现场外还专门配备了移动的核酸检测车,用于演职人员、工作人员、嘉宾等的应急检测,车内配备的实验室对周边的环境样本也可以进行快速检测。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核酸检测项目负责人 王国青:它是用生物芯片能够快速地检测新冠核酸,从采样到出报告也就是45分钟的时间。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门在彩排现场设置了临时医疗点和医生,主要处理疑似筛查、外伤等突发情况。除了确保所有涉及彩排演出的场地消杀到位外,在演职人员密集的区域还专门安装了大气生物粒子气溶胶监测采集设备,对空气中的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生物活性物质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空气监测项目负责人 蒋剑:一旦浓度超过一定的限制,它就会报警,然后启动我们的采集设备。我们的采集设备会对空气当中的气溶胶留样,然后对后面的后期分析,比如说是不是新冠病毒或者说别的什么病毒,进行一个实时的分析。所以整个这套系统可以对春晚现场的空气气溶胶浓度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它在一定的限额之下,然后保证我们在场人员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娜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