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精准防控,杭州首增健康码临时“橙码”:三次核酸阴性转绿

为精准防控,杭州首增健康码临时“橙码”:三次核酸阴性转绿
2022年01月29日 13: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为精准防控,杭州首增健康码临时“橙码”:三次核酸阴性转绿

  1月29日上午,全国最先运行健康码的杭州市调整赋码规则,首次在“红黄绿”三色健康码基础上临时增设“橙码”。

  本次健康码规则的临时调整,是杭州针对突发疫情作出的迅速反应——1月26日-29日,杭州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0例,其中28日新增18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9日从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从29日凌晨开始,杭州部分市民的“健康码”颜色会变为橙色。临时调整赋码规则系为更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介绍,健康码转为橙色的市民主要为本人处于疫情防范区内的人群,存在一定的疫情感染风险。健康码“橙码”市民需前往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连续三天进行每日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健康码将自动转为“绿码”。

  目前,杭州各区的疫情防范区范围内都已增设核酸检测点,持“橙码”市民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就近检测。持橙色健康码,非必要不外出,确实有需要出门,切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进入人群聚集场所。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0年,杭州市全国率先启用健康码,实施“红黄绿”三色动态管理,此次增设“橙码”与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概念直接相关。

  去年底宁波镇海、绍兴上虞疫情期间,浙江省开始落实分级管控措施,较“中高低”风险地区划定更为细致。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显示,该省去年11月15日下发《浙江省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现场处置工作指引》明确:病例发病前或无症状感染者首次阳性标本采样前4天内居住点(以小区或自然村为单位)、工作点原则上划为封控区;该封控区所在社区(行政村)的其他区域划为管控区;县(市、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划为防范区。经1-2轮全员核酸筛查无阳性感染者后可根据专家组研判缩小管控区范围至适当区域。

  封控区实施封闭隔离、足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非必要不离开本县(市、区)。

  在26日杭州本轮疫情发生后,杭州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上城区、西湖区陆续发布公告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澎湃新闻查看划区通告发现,杭州市划定的封控区基本以病例所在楼幢、行动轨迹涉及店铺为单位,如某小区某幢、某便利店等,最小划定范围为某小区某幢某单元,且随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作出管控范围调整。

  28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袁家军深入杭州市富阳区、上城区的封控小区、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及时调整优化精准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态势研判和不确定性管控,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抗疫严密防线,努力以最小代价最快速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李娜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