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眸2021 | 莆田:压紧压实责任 保障重大项目攻坚

回眸2021 | 莆田:压紧压实责任 保障重大项目攻坚
2022年01月29日 17:01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回眸2021 | 莆田:压紧压实责任 保障重大项目攻坚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福建省莆田市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民生领域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莆田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将重大项目攻坚情况作为近期政治监督的重点,同步跟进监督、一线监督、做实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紧盯关键 聚焦重点抓突破

  不久前,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开展重点项目监督工作时发现,可能存在干部慢作为行为,影响某安置房幼儿园验收进度。结合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中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荔城区纪委监委随即展开核查。

  经查,拱辰街道项目办负责人柯某某对该工程建设推动不力,导致幼儿园扫尾工作推进缓慢,荔城区纪委监委给予柯某某批评教育处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拱辰街道服务队队长陈某某批评教育处理。目前,该区教育类项目建设上了加速度,部分新教学楼2021年9月顺利投入使用,新增了1200个学位。

  当前,全市正在施工的项目多、专业性强,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千头万绪、点多面广。为精准有效开展监督,莆田市纪委监委明确监督内容,梳理出一批投资数额大、社会关注度高、攻坚难度大的重点项目,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全链条跟踪监督。

  聚焦重点项目靶向监督。莆田市各监督工作小组会同市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市县各攻坚工作专班、项目所在县区(管委会)党委政府认真分析研判,确定每个县区10个项目作为监督重点,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目前共有68个项目列入重点清单,实行清单式监督、台账式整改,动态跟踪项目序时进度、完成情况,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抓提升、抓进度。截至目前,监督共发现问题285个,已督促解决258个。

  “重大项目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才能精准有效发现问题。”莆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攻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督促市直单位和各县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职尽责、率先垂范上下功夫,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联动监督 强化监督提质效

  “项目建设中是否遇到阻碍,有关部门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连日来,莆田市重大项目攻坚专项监督工作第六小组组长江启镇在妈祖医学院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莆田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积极探索“派驻+”联动监督模式,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全天候、近距离”优势,同时抽调市、县(区)纪检监察、巡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干部,成立6个专项监督工作组,深入一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我们成立6个专项监督工作组,融合运用‘1+X’监督、‘室组地’监督等方式,深入一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莆田市纪委常委吴兰芳介绍,发挥纪检监察室日常监督和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做到坚持专项与日常同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攻坚,推动实现监督常态化、全覆盖,叠加提升监督质效。

  不久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在对原新安国际地块内的砂石土资源开发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业主自行开发处置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随即会同市、区自然资源局会商研究,对项目用地范围内的砂石土资源开采处置问题进行规范,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益。

  “我们采取‘室组地联动、市区间协同’监督模式,及时共享项目推进、问题反馈及整改落实情况信息,协同联动、统筹推进,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和压力,做到以监督促进度、以监督促发展。”第四小组组长陈进立介绍。

  莆田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健全“派驻+央企纪检监察部门”内外联动、“派驻+指挥部”左右融合、“派驻+室组地”上下贯通的监督模式,变以往的“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促进各级监督力量优势互补、同频共振。

  以点带面 强化整改抓提升

  前段时间,第二小组赴城厢区,开展重点项目监督工作,发现项目业主对龟山路项目推进重视不够等问题,导致工程阶段性进度滞后。

  第二小组很快把龟山路项目的问题反馈给了城厢区纪委监委。城厢区纪委监委立即跟进监督,督促城厢区财政局履行主体责任,由城厢区财政局党组对项目业主城厢区城投集团董事长及总经理进行谈话提醒,及时纠正项目行动中的“落差”。在第二小组和城厢区纪委监委联合跟踪督促下,龟山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加快,多个作业点同步施工,目前已实现主车道贯通。第二小组在仔细分析研判龟山路项目阶段性进度滞后问题的基础上,扭住突出问题不放,抓具体、抓源头、抓共性,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对比分析,针对性提出建议,推动完善工作流程、制度机制。

  监督是否落地见效,关键要看整改是否到位。莆田市纪委监委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压紧压实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同时,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莆田市各专项监督小组向被监督单位发放《监督工作提醒单》提醒,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该市各专项监督小组梳理每周监督重点,适时制发提醒单,对重要事项做好全程跟踪、协调推动,确保问题精准发现、快速解决。对落实重大项目攻坚责任不力、敷衍塞责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问责。据了解,截至目前,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已问责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8人。

  “我们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住制度漏洞,避免问题反弹复潮。”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专项监督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认真梳理普遍性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倒查问题,找准根源,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供稿|莆田市纪委监委

莆田市纪检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