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人 这份2021年的市场监管答卷请查收

@重庆人 这份2021年的市场监管答卷请查收
2022年01月29日 18:00 重庆发布

  原标题:@重庆人 这份2021年的市场监管答卷请查收

  来源:重庆发布

  1月28日,重庆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在会上表示,全市2021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市场准入准营改革成效显著,质量总体水平位列西部第一。

  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出台了督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工作办法,以“正向计分+有事扣分”加大考核权重,“督帮一体”压实责任。

  为创新破解规律性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出餐饮安全监管12条、检验检测监管10条、压力管道监管10条,突出场景化、实战化、标准化制修订应急操作规程44个,开展市级应急演练5次。

  在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中,及时发现化解风险隐患1.39万个,使农田到餐桌的监管链条更加完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问题整改率更是高达100%。同时,通过完善“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排查出的生产经营主体注册使用率和追溯信息上传率达100%。

  准入准营改革成效显著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准入准营改革等方面成效显著。

  ●登记准入制度改革成为市场主体和社会最认可、最有获得感、最具变革意义的改革之一;

  ●“E企办”实现了“指尖办”“分时办”;

  ●聚焦“准营难”,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全覆盖清单管理;

  ●地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从14项减至3项;

  ●重庆成为首个启用香港澳门地区非自然人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简化版公证文书的内陆城市……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58万户、增长14.5%,总量达到320万户,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推进川渝一体化合作方面也效果初显。如创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推出了47项一件事主题式套餐服务,建立双方投资市场主体名录3.7万户,全域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打造了高竹新区市场准入合作样板,川渝异地办照实现立等可取。

  质量总体水平位列西部第一

  质量总体水平综合反映了一个地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三大领域的总体水平,包括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农产品质量合格率、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等多项指标。

  唐英瑜介绍,2021年,重庆统筹实施质量提升项目45个,新增质量强镇57个、质量强园42个、质量强企715个,新制定国际标准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97项,发布地方标准115项,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连续2年居全国前五质量总体水平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

  下一步,重庆将从深化质量创新、强化标准引领、夯实计量基础、加强合格评定四方面发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计划推动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0项,发布地方标准100项(市场监管领域10项以上),培育发展团体标准50项,推动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1500项,建设国家级和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0项以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