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紧急叫停的生日宴

被紧急叫停的生日宴
2022年01月29日 20:1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被紧急叫停的生日宴

  “大操大办原不是我的本意,家里人只是想多些人来一起热闹热闹,想着自己退休了也不用守那么多规矩,幸好你们及时制止,我才没有铸成大错。”近日,谈及自己此前被镇纪委及时制止摆宴一事,容县杨梅镇某村原副主任老侯感慨万千。

  “咚咚锵咚咚锵……”春节前夕,容县杨梅镇纪委书记陈英梅正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工作,忽然听到一阵欢乐喜庆的敲锣打鼓声。

  在农村,人们遇到结婚、进新居或重大节假日等红白喜事喜欢敲锣打鼓营造喜庆热闹氛围,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随份子钱去祝贺。按说春节将近敲锣打鼓不足为奇,可陈英梅细听之后,发现敲锣打鼓声来自某村原副主任老侯家。

  这鼓声莫非另有蹊跷?带着疑问,循着鼓声,陈英梅急忙赶往老侯家,还没跨进老侯家院子便闻到了厨房里飘出的阵阵香味,走进院子里看到数十桌村民围聚在一起,有说有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三令五申禁止大操大办。陈英梅意识到叫停宴席迫在眉睫。定下心来,她赶紧向老侯询问了宴请情况。

  “今天是我的生日,儿子请了些亲戚朋友和我以前共事过的同事过来聚聚,就二十来桌吧。我想着,现如今我已经退休了,不用再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了吧。”老侯不解地说。

  “老侯,就算退休了你还是党员呢,是党员就不能有例外。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大操大办,超过五桌以上宴请都要报备,你可别犯糊涂顶风违纪啊。”陈英梅语重心长地劝阻老侯:“现在也快过年了,在外务工求学的陆续返乡回村,存在的风险不可预估啊,这宴席必须马上停办。”

  “……我……”老侯有些语塞,脸一下子憋得通红。

  参加宴席的村民纷纷上前解围,特别是平日跟陈英梅较熟的李婶,拉过陈英梅的手,低声劝道:“陈书记,今天是老侯七十大寿,乡里乡亲都聚到一起了,你就当给他个面子,网开一面,让老侯高兴高兴,我们保证以后绝不大操大办了。”

  现场,大家伙都认为老侯过大寿是喜庆的事情,可陈英梅偏偏搅了这个局,这不是让他难堪吗?但陈英梅觉得,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向老侯提醒是职责所在,不能怕得罪人。如果老侯犯错误了,自己也就犯错误了。

  “情归情,理归理。”陈英梅略微抬高音量,既是说给李婶听,也是说给老侯听,更是讲给村民们听:“我能理解在这关头停办宴席的难处,然而老侯自退伍以来任职村主任已近二十年,工作一直勤勤恳恳,没有犯过错误,还是一名党风廉政模范榜样。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果老侯因违规办宴席造成不良影响,大家伙这顿饭还能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吗?”话罢,陈英梅意味深长地望向老侯,眼里是劝诫,也是安慰。

  老侯狠狠吸了两口烟,沉吟片刻后,像是下定了决心,大手一挥:“散了吧。”

  陈英梅的提醒让老侯醍醐灌顶,他非但没有埋怨陈英梅,更是逢人便说:“多亏了纪检监察干部的铁面监督,让我悬崖勒马,才没有酿成大错、晚节不保。”他还主动要求加入宣传队伍中,与镇村干部一同向村民们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内容,劝阻村里私设宴席、违规聚集等现象。

  在容县,像陈英梅这样“节点”监督不松懈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从严从实监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为人民群众拧紧“安全阀”,守好“节日关”。(容县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