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门红!中国冰壶首战赢了 东北话响彻冬奥冰壶赛场

开门红!中国冰壶首战赢了 东北话响彻冬奥冰壶赛场
2022年02月02日 21:56 央视网

  原标题:转起祝贺!中国冰壶首战赢了

  今晚,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比赛在冰立方拉开战幕。中国冰壶混双组合@Curling范苏圆 @Curling凌智 击败瑞士组合,首战告捷。好样的!#东北话响彻冬奥冰壶赛场##范苏圆的笑容#

  另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率先开赛,中国队胜瑞士队迎开门红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2月2日晚,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循环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开赛,中国冰壶混双队对阵平昌冬奥会亚军瑞士队,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首秀。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凌智、范苏圆发挥出色,经过8局较量双方战成6比6平,通过加赛中国队以7比6击败对手,取得开门红。

  人物

  两90后搭档3个月

  提到冰壶混双项目,大家首先可能会想到平昌冬奥会的中国搭档巴德鑫、王芮,两人拿到了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冰壶混双比赛的第4名。2月2日晚,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上演北京冬奥会首秀的是两位90后,1994年出生的凌智和1996年出生的范苏圆。

  凌智2009年开始练习冰壶,起初专注于团体项目,2019年一次队内对抗赛,结合凌智的身体素质、技战术特点,教练建议他主攻混双项目,听从了建议的凌智开始为冬奥资格而努力。他的搭档原本为杨莹,两人曾联手获得2021年混双冰壶世锦赛第9名。

  范苏圆的冰壶生涯更为曲折,2009年起,她原本练习的是速度滑冰,直至2014年,被吉林冰壶队的教练看中,转项至冰壶,2019-2020赛季起专注于混双。范苏圆的搭档原本为南佳文,曾在2020年世界冰壶巡回赛获得亚军。

  去年11月,为期六周的冰壶奥运选拔赛启动,前两周的比赛,凌智、范苏圆表现突出,组成新的搭档,并在随后4周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严格算下来,两人正式搭档只有3个月。

  外界普遍担心两人的默契度不够,其实不然。2月2日,范苏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们搭档时间不长,但是一起训练了三年多,备战冬奥过程中,也都在一起磨合。”凌智补充道:“我们两个原来分属不同的组,但是两个组是同一教练,打法、技战术思想都是一致的,所以互相之间非常了解和熟悉。” 

  战况

  连续两届冬奥首轮遭遇

  瑞士混双组合杰妮、马丁是前世锦赛冠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搭档获得银牌,也是中国冰壶队最熟悉的对手之一。4年前的平昌,代表中国冰壶混双队出战的是巴德鑫、王芮,两人的首轮对手便是杰妮和马丁。

  那场比赛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比赛进行到第8局,巴德鑫、王芮本有机会锁定胜局,取得开门红。结果在判定得分壶时,意外碰到对手的壶,裁判出现判罚争议,中国队最终被拖入加时赛惜败。4年后,两队再次在首轮遭遇,只是中国队的阵容变成了凌智、范苏圆。

  赛前接受采访时,中国队的外教汤米特别提到,虽然是同一个对手,但平昌冬奥会的争议判罚不会影响这场比赛,他们(凌智和范苏圆)已经刻苦训练了很长时间,拥有赢得比赛需要具备的技术和能力。

  外教的自信成功反映到比赛当中,前3局比赛,无论是后手还是先手,中国队的战术非常清晰,执行中间三投的凌智、执行最后一投的范苏圆都有亮眼表现,3局各拿到1分,以3比0领先对手,直至第4局被对手扳回2分。

  后面4局的较量,凌智、范苏圆依旧掌握场上的主动权。尽管瑞士队利用中国队在第6局的失误,单局拿到3分,以5比4暂时将比分逆转,但在第七局,中国队拿到两分,重新取得领先,8局战罢双方打成7比6平,进入加赛。最终,中国组合在加赛中胜出。

  微博热议

  北京冬奥会大事记

2022年02月03日

2022年02月02日

2022年01月30日

2022年01月29日

2022年01月28日

2022年01月27日

2022年01月25日

2022年01月24日

2022年01月22日

2022年01月21日

2022年01月15日

2022年01月14日

2021年12月23日

2021年10月27日

2021年10月25日

2021年10月20日

2021年10月19日

2021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