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冬奥之火这样点燃!让张艺谋自豪的方案,险些被否……

冬奥之火这样点燃!让张艺谋自豪的方案,险些被否……
2022年02月04日 22:2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冬奥之火这样点燃!让张艺谋自豪的方案,险些被否……

  刚刚北京冬奥之火点燃!

  摄影:李隽辉

  火炬手除了冰雪运动选手,

  还有田径运动员苏炳添。

  开幕式火炬手传递

  从60后、70后、80后、90后到00后。

 摄影:李隽辉 摄影:李隽辉

  这个方案险些不被国际奥委会接纳

  2月4日晚,主火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以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亮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样的点火方式险些不被国际奥委会接纳。

  主创团队回顾了2008年技术资料,发现李宁点燃的火炬,一小时大概消耗5000立方米燃气。“熊熊燃烧的大火当然是人类奥运精神的体现,但它环保吗?”张艺谋说。从那一刻起,主创团队开始想怎样把火焰变小、如何更环保。

  “不能用电、不能用光,不能用任何东西代替。”张艺谋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是一种古典的传统,“隔空点火,我的火跟你的火没挨着,那都不算。”跑道旁常有火种灯跟随,万一火炬意外熄灭,需用火种灯点燃。

  用光代替火的方案被否决后,导演团队设计出颠覆式的“微火”方案。北京提出用清洁氢能源做燃料,国际奥委会同意了。但说到把火做小,他们有些犹豫,“奥运之火就是要熊熊燃烧,不能因为低碳改变百年传统。”

  北京冬奥组委的高层认可低碳的理念,北京冬奥组委领导要求,一定要去做国际奥委会的工作。由于欧洲疫情不断升级,与国际奥委会唯一沟通方式邮件信使停了。北京冬奥组委决定派人去一趟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说服“甲方”接受那个大胆的方案。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张艺谋导演说,“我们希望能对点火的实际形式做一次改革。”总导演张艺谋专门录了一段视频,几分钟,向国际奥委会阐释微火的创意及背后的理念。

  “你确定吗?”国际奥委会问了很多遍。最终经过慎重的内部讨论,国际奥委会说,尽管这次与历届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们支持北京冬奥组委的做法。”张艺谋松了口气,“他们说只要有火就行”。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它传达的低碳环保的理念是如此清晰。”张艺谋说,它会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一个经典的瞬间。此后的奥运会,如果想做一次低碳环保的实验,请参照北京冬奥。

  张艺谋说,以往,几乎所有的奥运点火仪式都是独自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由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组成一支火炬,是历届奥运会上少有的设计。在鸟巢历史性的一夜,一朵“燕山雪花大如席”。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它传达的低碳环保的理念是如此清晰。”张艺谋说,它会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一个经典的瞬间。此后的奥运会,如果想做一次低碳环保的实验,请参照北京冬奥。

    开幕式精彩集锦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