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播丨备春耕 保供给 稳住农业基本盘

联播丨备春耕 保供给 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2年02月19日 19:42 央视网

  雨水时节,全国各地抢前抓早,推进春耕备耕,夯实夏粮丰收基础,力争春播面积只增不减。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西北和黄淮海麦区冬小麦大部分处于越冬期,预计2月下旬陆续返青。地处黄淮海麦区的河北,专门成立推进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已把全省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的任务细化到乡到村到地块。

  西南麦区冬小麦目前已起身拔节。重庆市适时推出提高粮食单产攻坚计划,组织19个农技指导组,开展“春耕服务100天”行动。

  江淮麦区的冬小麦已经返青。安徽省把今年的春季田间管理提前了一周,重点推广配套丰产技术。

  安徽省霍邱县城西湖乡乡长 张应奎: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我们不仅要确保所有的田块都能够种上,而且还要让他们用上好品种好技术,提升单产。

  中央从今年开始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细化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的粮食面积、单产等考核指标。今年全国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主产区正想方设法,着力提高小麦单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吕修涛: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以赴保夏粮、扩大豆、夺丰收,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6亿亩,力争有增加。

  为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今年各地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

  在东北主产区,黑龙江将扩种大豆1000万亩以上,目前,扩种大豆面积已经分解落实到市、县、乡。

  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北镇大豆种植户 杜振涛:今年国家加大了大豆的补贴力度,这就坚定了我种植大豆的信心,今年我要把面积扩大到3000亩左右。

  一项项实招硬招,筑牢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程国强:今年春耕抢前抓早、多措并举,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体现了各地把重农抓粮的责任压得更实,使得我们稳产保供、稳住农业基本盘有了一个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张玉

安徽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