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重庆入围!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重庆入围!
2022年02月25日 16:58 重庆发布

  来源:重庆发布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6部委联合公布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15个综合性试点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单位(地区)入围。

  其中,重庆有3项入围:重庆市渝中区纳入了综合性试点;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申报的“渝康链”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入围了“区块链+卫生健康”特色领域试点;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应用场景纳入“区块链+跨境金融”特色领域试点范围。

  重庆市渝中区纳入了综合性试点

  

  2017以来,渝中区加速推进以区块链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创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先后引进区块链企业60家,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区块链联盟,起草编制了重庆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渝中区区块链产业生态逐步形成、相关企业逐步汇聚、产业优势逐步凸显。

  纳入了综合性试点后,渝中区将建设渝中区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创新平台,形成“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行业应用多点开花、产业链条完备自足”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争取在2023年,渝中区区块链行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渝康链”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入围“区块链+卫生健康”特色领域试点

  

  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申报的“渝康链”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入围了“区块链+卫生健康”特色领域试点

  “渝康链”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等信息上链,推进机构互信、药品可追溯等,进一步基于区块链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价值,并在“三医”部门、卫生健康信息服务商、科研院所等广泛流动。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应用场景

  纳入“区块链+跨境金融”

  特色领域试点范围

  

  由重庆外汇管理部、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应用场景,纳入“区块链+跨境金融”特色领域试点范围。

  2020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重庆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开展全国首个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试点。目前已上线运行境内运费外汇支付、进口到货后融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物流运费融资、融资贷后管理等5个模块。

  该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了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融资核验、企业信用信息查证等方面优势,对企业进行精准全面的画像,可为银行授信提供有力支撑,为企业融资、结算方面提供便利。

  目前,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已累计便利400余家中国国内企业的贸易融资和结算,支持了企业与美国、德国、印度、日本、英国、荷兰、越南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

  近年来,重庆市区块链技术创新增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生态完整、应用场景丰富,综合竞争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去年底,重庆发布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到2023年,重庆将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产业集群高地、人才集聚高地,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发展提供重庆探索、贡献重庆案例。其中,到2023年,重庆将培育5-10家原始创新能力区块链企业,建设1-2个开源社区,技术成果数量进入全国前十。

  重庆区块链发展

  未来可期!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