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大会议程公布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大会议程公布
2022年03月04日 01:04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

  大会议程

  网络视频安排三场“委员通道”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安排5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现在大会筹备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

  他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会期安排,今年大会在媒体采访方面仍延续前两年的做法,邀请少量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其中,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将于3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各委员驻地设立网络视频采访间,全国政协官网的新闻中心将及时发布大会有关安排、主要文件和资料信息。

  目前香港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对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到京参会的问题,郭卫民介绍,目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在落实了疫苗接种、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后,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委员将到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工作组已经收到了港区委员递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也有部分委员因身体原因或疫情防控的要求不能来京参会,还有十多位港区的委员正奋战在香港抗疫的一线,已按程序履行请假手续,将通过线上方式及时了解大会的情况,提交提案,发言讨论。

    履职建言

  创设专家协商会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促进“十四五”良好开局为重点认真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成效显著、亮点凸显,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新贡献。

  人民政协牢记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入协商议政。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议题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紧扣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这25次协商活动都是围绕一些重大主题展开的。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有效服务决策实施。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

  创设专家协商会,围绕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等议题深度协商,应用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以民主监督为重要载体,促进重大方针政策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定5年民主监督工作计划,10个专门委员会从不同角度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持续跟踪、进行协商式监督,促进重大决策落地落实。开展灵活便利、务实高效的委员自主调研120余项。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渠道,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报送了一系列高质量政协信息。

  协商形式

  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郭卫民表示,近年来,全国政协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建立了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提案建议成果转化。研究制定了协商议政质量的评价工作办法,使得各项协商议政活动能够更加注重质量和成效。建立了民主监督长效机制,十个专门委员会各选定一个主题,连续五年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专项协商式监督,推进这项工作持续开展。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不断丰富协商议政的形式,提高了效率。深化委员读书活动,读书和履职紧密融合,持续提高委员协商议政的能力。围绕重大关切问题,请中央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回应问题,帮助委员学习了解有关情况,把握大政方针,更好地知情问政,委员也会把社会关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会上向有关部门提出和反映。

  他介绍,全国政协去年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前往湖南、四川两省的六市19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在8个省区市和两个副省级城市,下发针对家庭、城乡社区及社会公众的调查问卷,摸清群众对社会适老化改造的现实需求。尤其围绕老旧小区的电梯安装、公共场所无障碍、老年人智能设备应用等三项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工作了解情况,“委员们走街入户,实地考察,无障碍设施都要走一走,安全扶手都要拉一拉,确认一下是不是无障碍,是不是真安全。着力推动适老化改造中的堵点、难点得到有效解决”。

  答记者问

  “携手共努力,一起向未来”

  与前两年一样,本次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举行。发布会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这是郭卫民第四次以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活动。他以“今年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一年”开始,以“携手共努力,一起向未来”为结语,在80分钟左右的发布会中回答了12个问题,其中“委员们”一词在他的回答中出现了二十余次。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也将于今天晚上举行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将在赛场绽放光彩。雪容融接棒冰墩墩上岗,郭卫民发布会上表示,“让我们像关注冬奥会一样关注冬残奥会、像喜爱冰墩墩一样喜爱雪容融,为残奥运动员加油。”

    预期中国经济今年表现如何?

  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郭卫民介绍,围绕经济形势,委员们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形势的多重考验,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增速8.1%,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2万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同时也要看到,今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委员们认为,今年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作的部署落实到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针对国内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过去一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规模达到了新高,突破了6万亿美元关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郭卫民表示,今年外贸领域确实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外贸面临很大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强大的韧性,今年外贸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中国如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政策?

  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郭卫民指出,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放宽了市场准入,连续缩短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分批次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进博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1.15万亿元人民币,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开放政策、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信任。今后我们还将采取切实步骤,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他介绍,全国政协十分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去年把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列入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进行深入讨论;就金融领域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以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组织了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外事委员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助力。

    中国是否会调整国内防疫政策?

  我国政策符合国情和科学规律

  郭卫民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委员们表示,自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每当出现聚集性疫情都能根据实际情况果断处置,迅速控制疫情,较好统筹了疫情防控、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之间的关系,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

  郭卫民说,“有些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疫情接连出现反复,医疗资源被大量挤兑,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作为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措施,后果难以想象。”

  他表示,委员们认为,疫情防控成果证明,我国的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

  下一步,要密切关注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发展,加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努力以更高水平、更小社会成本控制住疫情,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最近国外有些舆论认为中国的防疫政策影响了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郭卫民说,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正确的防疫政策,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基本稳定。

  同时,中国的援助也在帮助国际社会尽快克服疫情,恢复正常秩序,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交往。

  今年就业形势如何?

  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

  郭卫民介绍,去年围绕解决就业问题,政协委员的提案超过了110件。

  委员们认为,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好于预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今年就业压力确实较大。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面临就业总量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今年大学毕业生将近1076万,首次突破千万。

  委员们认为,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着一些有利条件,包括经济持续恢复和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他表示,围绕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政协委员们提出,要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这些重点群体,建议要加强精准帮扶。对高校毕业生要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合理引导预期,帮助他们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对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要打造一批劳务品牌,加强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提高他们就业的稳定性;对困难人群,要实施就业援助,提供兜底。

  今年全国政协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要组织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讨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如何看待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变化?

  “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

  去年,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举行了新一届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还将举行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郭卫民表示,委员们认为,新选举制度使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他指出,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委员们认为,这是一套好制度。”

  目前香港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郭卫民表示,中央政府和内地各有关方面正在全力开展支援香港抗疫的工作。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香港疫情十分关注,通过不同方式积极支持香港抗击疫情。港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采取多种方式与香港各界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

  加快攻关刻不容缓

  面对记者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提问,郭卫民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也深切感受到目前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瓶颈问题,影响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促进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工作。”郭卫民介绍,去年全国政协先后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界别协商座谈会,组织相关调研,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一系列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关系、要加强对年轻科技人才的扶植培养等,一些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吸收和采纳,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

  本版文/本报记者  董鑫  蒋若静

  统筹/刘晓雪  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