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航坠机事故第四天,有这九个确定消息

东航坠机事故第四天,有这九个确定消息
2022年03月24日 09:15 澎湃新闻

  MU5735航班事故搜救进入第四天。

  执行任务的波音737-800型客机飞行了8986架次,总计18239小时,直到3月21日的事故发生,坠毁于广西梧州。

  3月22日以来,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先后就“3·21”东航飞行事故召开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救援进展、航路天气、飞机维修情况,其中第二场、第三场发布会在短时间内接连召开,宣布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已被找到。

  调查进展:CVR连夜送往北京

  经过现场搜救武警官兵和事故调查人员的共同努力,3月23日16时30分左右,在事故现场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的表层泥土中发现了两部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中的一部,现场调查人员对记录器进行了初步检查,记录器外观破损严重,但存储单元外观相对较为完好,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

  该黑匣子已被连夜送往北京的民航专业机构进行译码。记录器数据的下载和译码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内部存储单元出现损坏,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完成译码后,将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证据,接下来,调查人员将继续全力搜寻另一部飞行数据记录器(FDR),为还原整个事件经过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失事飞机装有两部美国honeywell公司生产的飞行记录器,其中一部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安装在飞机的货仓尾部,在飞机通电时开始记录,断电后停止记录。可以记录四个通道声音,分别为机长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环境通道声音,记录时长大约两到三小时。另一个是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安装在客舱尾部,在发动机启动时开始记录,发动机停车后终止记录,记录时长约25小时,记录参数约1000个,例如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俯仰角、滚转角、垂直速度以及机组的操作如驾驶盘杆量、油门等重要参数。

  起飞之前:符合维修放行标准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世英表示,失事飞机是2015年6月22日引进,飞机维修一直严格按照维修技术方案实施,技术状况稳定正常。起飞前,飞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正常放行。

  孙世英称,该航班3位飞行员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局方要求。机长在2018年1月聘为B737机型机长,飞行总经历时间6709小时,第一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31769小时,第二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556小时。目前了解到,3位飞行员平时的表现也都是很好的,家庭情况也都比较和睦。

  失事时刻:巡航阶段突然下降

  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介绍,飞机失事时,航路上天气是正常的,空管部门也没有接到任何危险天气的报告。

  关于通讯情况,根据机组与空管单位地空通话记录,飞机自昆明起飞一直到航路上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系。在突然下降高度之后,空管单位没有接到任何机组发出的遇险或者不正常情况信息,直至飞机消失在空管的雷达显示上。

  毛延峰提到,本次事故情形比较罕见,空管雷达显示飞机是在巡航阶段突然下降高度,且下降率很大。

  搜救现场:发现人体组织碎片

  据“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消息,3月23日下午,在经过公安部刑侦专家统一培训后,330名消防救援人员主要对事故区域东面林区进行搜寻,该区域杂草丛生、地势陡峭,搜寻工作有一定难度。在外围,发动涉及飞机航线范围内的4个乡镇专职消防队、17个乡镇的266名网格员和速报员参与搜寻工作。截至晚上19时,消防救援人员共搜寻区域面积4.6万平方米,发现部分飞机残骸和人体组织碎片,已移交调查工作组。

  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事故核心区域形成了部分积水深坑,对事故调查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调集了两台消防泵,14名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核心区坠机点西边2米处的积水点,展开排水作业,抽排积水约80立方米,为事故原因调查清除障碍。

  此前的3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第一批调集的50名法医技术人员和20条警犬进驻现场,开展相关技术工作。另外,3月21日下午东航空难发生后,应当地救援要求,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赴广东技术服务输出团队8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参加救援工作。参加飞行观察和灭火救援任务的4架直升机,其中2架于21日17时30分到达事故现场开展侦查工作;2架于21日19时到达广西梧州机场。

  旅客家属援助:涉及110户家庭

  “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东航方面介绍,深知旅客家属援助是当前极端重要的工作。目前,按照援助工作计划,工作组已全部完成123户家属对接,为每户家属制定保障方案。目前针对123名旅客、涉及到110个家庭,东航已组建了300名人员的援助队伍,为家属提供支援保障。

  东航方面表示,在始发地昆明、目的地广州、事发地梧州,都设立了家属援助点。截至3月23日下午,已在梧州、昆明等地接待71名旅客的近300名家属,妥善安排了入住酒店和生活交通保障。由于旅客涉及多个省市,没有赶赴梧州的旅客家属,所在地政府也成立了援助工作组,与东航工作组配合联动,双方积极联系、主动上门提供援助工作。

  东航称,针对旅客家属的集中诉求,在梧州市政府统一安排下,分批次、有序组织到事发地附近指定场所进行了祈福和祭拜。这两天梧州气温骤降、下雨阴冷,援助组为旅客采购了保暖衣物。在后续工作中,工作组将持续为家属提供专业援助,及时、细致地了解110户家庭的具体情况,密切关注家属们身体情况、心理状态,详细听取家属诉求,按照“一户一册一专班”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援助工作。

  调查方向:并不完全依赖黑匣子

  调查人员在事故现场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研究所所长舒平介绍,首先我们要进行专业排查,譬如看这架飞机的适航证照是否有效,所有维修记录是否规范,是否符合运行规章。排查出相关疑点的话,会在事故现场进行分析并寻找关键证据。寻找黑匣子(一种是飞行数据记录仪,另一种是驾驶舱语音记录仪)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可以依靠其中记录的数据来和现场的调查推断进行相互印证,所谓“用数据说话”。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故调查是完全依赖黑匣子的,它和现场调查,以及实验验证等方面的调查是同等重要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比如,在事故现场看到一根树枝搅入发动机被打断,我们因此可以判断这个发动机在坠地前还在运转,这是可以定性的;只不过在这种工作状态下,它的转速究竟是多少?就需要黑匣子里的数据来做定量的描述。

  舒平说,其实在事故现场我们要分析观察的对象很多,比如发动机系统的损坏情况,操作面、连接件是否缺失,等等。最终,大家把相关信息汇聚到一起,形成一个初步的结论。

  地形与气象:频频受到降雨影响

  客机失联后,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立即启动了东航MU5735航班事故应急监测。

  卫星遥感影像显示,东航波音737客机具体坠机地点为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从地势上观察,坠毁地点位于山谷之间,两侧海拔高度约在150米至90米,落差较大,周边道路狭窄,沟谷纵横,不易到达。

  据央视新闻3月23日早间报道,23日凌晨开始,东航客机坠毁事故救援现场下起了雨,大面积搜救工作暂缓。

  中国之声后续报道称,23日上午,藤县东航客机坠毁事故现场降雨持续,搜寻工作暂停。驻守现场的消防救援队员表示,正在待命。雨势时大时小,核心现场及周边山体湿滑,道面泥泞。熟悉当地情况的救援人员介绍,藤县山区的红土在雨水冲刷下容易发生塌方、泥石流,后续搜寻工作需要倍加小心。由于降雨等增添现场复杂因素,有现场指挥人员透露,将对参与救援的消防、武警、民兵等力量作进一步的培训,确保后续的搜寻工作更加规范、专业,避免破坏现场。

  另外,23日早些时候,现场道面平整拓宽工作一度暂停。

  3月23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何荣也提到,受短时强降雨影响,事故现场存在小规模山体滑坡和塌方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对现场救援搜索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广西:不惜一切代价配合应急处置

  据微信公号“广西日报”消息,21日下午,自治区接到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的有关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组长的自治区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梧州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救援处置工作。

  广西方面介绍,根据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区在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牵头前方应急指挥工作,并负责做好搜寻救援、善后处置、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先后协调派出消防救援、武警、公安、民兵等近2000名救援人员,迅速扑灭事故引发的山火,全力投入现场搜救工作。组织医疗专家火速赶赴藤县,部署梧州市第一时间派出医护人员、救护车赶到现场,做好应急救治准备。协调组织电力、通讯等部门架设应急设备,全力做好救援物资保障。目前搜救工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已有一批乘客家属赶到梧州,每名乘客家属都落实一对一服务,得到妥善安置。

  民航中南局:坚决防止安全态势恶化

  3月22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组织各监管局、机关各处室紧急召开航空安全会议,对当前航空安全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全局要认清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东航客机坠毁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民航局工作部署,做到“六个起来”,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守民航安全底线。会议强调,要稳字当头、把握节奏,做到“思想要稳、工作要细”,防止慌中出错、忙中出乱;要强化整治、严控风险,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动态清零,严格管控核心安全风险;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信心,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全力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民航中南局党委书记梁世杰对当前航空安全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按照国务院、民航局统一安排,全力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切实组织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服务工作;二是要按照民航局冯正霖局长“五个稳”的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确保各运行部门人员思想稳定,坚决防止安全态势恶化;三是要切实吸取事故教训,立即行动、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四是要加强重点单位监管,盯紧盯住日常运行,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五是要加强核心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可控飞行撞地、跑道安全、空中相撞、危险品运输、复杂天气运行等风险管控措施;六是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密切监控舆情动态,建立正确舆论导向,严格落实信息保密规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七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影响与航空事故相互叠加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