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航坠机事故第六天,又有这些确定消息

东航坠机事故第六天,又有这些确定消息
2022年03月26日 11:46 澎湃新闻

  “当前,搜救依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仍未找到事故幸存者,但我们从未放弃寻找幸存者的努力。”

  3月25日下午,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在“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说道。此次发布会也是东航MU5735航班坠毁事故发生以来,6天内的第5场发布会。

  此前,3月21日14:38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经确认,坠毁位置为广西梧州市埌南镇莫埌村神塘表附近山林,坠机引发的森林火灾当天被扑灭。

  截至25日,应急指挥部总计出动7280人次,200余台车辆,5架直升机及大批搜救救援设备,搜寻救援工作人员还在逐一摸排事发附近的摄像头和目击者,努力寻找进一步的线索,并在技术调查组的协助下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

  失事经过:机组人员未挂出任何紧急代码

  针对网络传闻MU5735航班机组曾在失事前挂出“7500”紧急代码,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在3月25日的发布会上回应称,在航班失联前,通讯一直是正常的,机组人员没有挂出任何的紧急代码。

  所谓紧急代码,指的是紧急情况下设置的驾驶舱应答机(Transponder,也叫二次雷达应答机)特殊代码。应答机安装在驾驶舱内,通过脉冲信号与地面二次雷达联络,广泛用于空中交通管制和空中防撞系统(TCAS)。

  正常情况下,应答机代号是由空管分配的。空管通过无线电信号告知飞行员应答机的一组四位数字代码,从0000到7777总共4096个,飞行员就会按照指示设置好应答机的代码。

  但如果航班遇到特殊情况,机长可以将应答机代码设置为特殊代码。其中,应答机代码“7500”代表非法干扰,也就是飞机遭遇劫机,或面临劫机危险的紧急情况。

  此前,官方已披露了东航MU5735失事经过:3月21日13:16从昆明起飞,14:17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进入广州区域。14:20,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随即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23,飞机雷达信号消失,后经核实,飞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境内坠毁。

  信息显示,飞机在航路上的天气情况正常,而且空管部门也没有接到任何有危险天气的报告。机组与空管单位的通话记录显示,机组突然下降之后,空管单位没有接到机组发出的任何遇险或不正常的情况的信息,直至飞机消失在空管雷达显示器上。

  朱涛曾3月2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航空器事故调查是专业性和系统性极强的技术工作,需要调查人员与技术专家以及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才能抽丝剥茧,理清事实。

  搜救现场:正研究制定核心区域开挖方案

  此前,经过现场消防人员、事故调查人员以及技术专家的努力,已经基本确定事故的主要撞击点,飞机大部分残骸集中在主要撞击点周围半径30米左右的核心区域,深度从地表向下延伸,最深处大约至20米左右。

  朱涛在3月2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初步勘探结果,应急处置指挥部组织有关各方专业人员研究制定核心区域开挖方案,为下一步搜救工作提供指引,也为网格式摸排搜寻第二个“黑匣子”提供技术支撑。

  另据广西梧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劳高进透露,25日,当地共组织调集救援力量2248人,各类车辆装备180余台(套)投入搜救。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争分夺秒开展搜救。除了继续在原有核心区域开展搜救外,目前已将搜索范围扩大到近20万平方米。

  黑匣子:FDR仍在搜寻,CVR译码时间尚不确定

  距离找到第一台“黑匣子”即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已过去两天,同另一台“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器(FDR)目前仍无下落。

  公开资料显示,飞行数据记录器安装在飞机的客舱尾部天花板上方,在发动机启动的时候开始记录,在发动机停车的时候终止记录,记录时长约25小时,记录参数约1000个参数,例如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俯仰角、滚转角、垂直速度以及机组的操作,如驾驶盘的杆量、油门等重要参数。

  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安装在飞机的货舱尾部,在飞机通电时开始记录,断电后停止记录,可以记录4个通道声音,分别为机长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和环境通道声音,记录时长大约是2-3个小时。

  3月25日上午,网络平台曾一度传出“第二个黑匣子已经找到”的消息。随后,新华社、央视等媒体从救援现场发来消息,予以辟谣。

  25日10时49分,新华社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记者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还未找到第二部黑匣子,救援现场正在抓紧搜寻,有关消息将以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为准。

  11时许,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东航失事客机MU5735的第二部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尚未找到。央视新闻中心发布的现场视频显示,25日搜索的最核心区域内曾发现橙色碎片,专家认为第二个黑匣子有可能出现在这附近,武警官兵和消防员正一寸一寸地进行搜寻搜救工作。

  此前,3月23日16时许,在东航MU5735客机飞行事故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的表层泥土中,发现两部飞行记录器中的一部。该黑匣子外部破损严重,初步判定为坠毁客机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当晚,黑匣子搭乘MU700客机被连夜送往北京,由专人送达在北京的译码实验室,技术专家连夜破译,工作正在进行中。

  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在25日的发布会上透露,民航局的专业实验室自接到记录器(CVR)至此,一直都在紧张地开展修复和数据下载工作,何时能够完成下载并开展对数据的分析工作,目前还不能有一个确定的时间。

  旅客家属援助:为每个家庭安排三人小组专班

  在按计划开展救援和调查的同时,应急指挥部积极搜集失联旅客家属诉求,由东航及善后工作组牵头开展家属援助工作,为遇难者家属排忧解难,建立家属信息滚动清单,动态掌握家属来梧及返程信息,以便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截止3月25日10时,抵梧家属531人,涉及92个旅客家庭,离梧家属244人,涉及55个旅客家庭,在梧家属287人,涉及55个旅客家庭,入住酒店12家,其中梧州市区8家,藤县4家。

  本着尊重生命,尊重家属诉求的原则,截止25日10时,应急指挥部已有序组织安排375名失联旅客家属到事故现场吊唁,并妥善做好遗体、遗骸、遗物的转运、接受、存放、保管工作,有序开展失联旅客直系亲属DNA采样和心理辅导,已累计为家属开展心理辅导500余人次,对有身体不适症状的家属及时安排就医,并落实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

  与此同时,应急处置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思考不放松,强化一岗双责,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每天一检的的疫情防控措施,减少工作人员与社会面交叉接触,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的消杀防疫工作。

  此外,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表示,首先服从于旅客搜救和家属联络需求,比如一些国际航班需要名单和家属建立联络。东航已经第一时间向调查组提供完整旅客名单,已于24小时内与所有旅客家属联系。关于这个问题,还要充分尊重乘客隐私和家属意愿,并且符合相关法律要求。

  东航方面还提到,为更好地对接服务家属家庭,每个家庭分别安排了相对固定的“三人小组专班”,也就是一名旅客家属居住地、或靠近居住地的东航工作人员,一名善后事宜处理地点的生活保障工作人员,以及一名安抚和善后处理工作人员。

  遇难者身份鉴定和DNA检测比对工作已开展

  目前,遇难者身份鉴定和DNA检测比对工作已全面开展。

  在3月25日的发布会上,劳高进表示,梧州市藤县组织调集各方救援力量共2248人,各类车辆装备100余台套,争分夺秒开展搜救。截至25日上午9点,共动员了8个乡镇,58个村的村民进行拉网式的搜救行动。

  他透露,在公安部专家团队现场统一指挥下,公安部,各个区、市、县四级公安机关共投入236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34个工作组,全面开展生物特征、痕迹物证勘察勘验、遇难者身份鉴定和DNA检测比对工作,构建起前方勘察后方检验应急联动机制,实现物证提取、转运、鉴定等工作无缝对接。

  据介绍,经过对中心现场的勘察以及三轮面上的搜寻,截至25日下午3点,发现部分遗体残骸,发现提取现场指纹检材18份,遗物101件,公安部、公安厅紧急向梧州调拨三批救援装备,包括激光夜视仪、汽油发动机等救援装备。公安机关切实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和秩序维护工作,共出动警力3000多人次,重点布置在12个钟点部位和5个主要通道,实施四方三运转模式,全面加强现场值守,确保救援现场安全有序。

  30天内将向国际民航组织递交中英文初步调查报告

  事件发生以后,中国民航根据国际民航公约附件相关要求,将事故信息基本信息通报国际民航组织及航空器设计制造国调查机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也就是NTSB。当前工作重点仍在搜寻救援,同时开展事故调查前期的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待进入事故调查阶段后,将按照有关规定邀请需要参与的相关方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也就是《芝加哥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调查有关标准,初步调查报告应当在事发之日起30天内发送给有关参与调查的国家和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发送的报告应当以国际民航组织工作语言来发送,中文和英文同属于国际民航组织的工作语言。

  另外,根据《中国民用航空规章》、《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规定》,民航局应当在事故发生后30日内向国际民航组织递交初步调查报告,调查组将根据国内的规章和国际公约的有关要求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点博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