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后”履新,他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副书记

“70后”履新,他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副书记
2022年03月27日 1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阚枫)上海市委常委班子再次出现人事调整,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26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诸葛宇杰同志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曾为全国最年轻省级党委常委

  1971年5月出生的诸葛宇杰,今年5月才满51岁。

  诸葛宇杰是上海本地培养起来的干部,1992年参加工作,起步于国企,之后在国企和政府部门之间不同领导岗位历练。

  他曾任上海港务工程公司经理、党委书记,洋山同盛港口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等职。

  2013年4月,42岁的诸葛宇杰任杨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之后又任区长、区委书记。

  2016年7月,诸葛宇杰出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17年4月接替尹弘(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现任甘肃省委书记)任上海市委秘书长。

  当年5月12日,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上海市委领导机构,46岁的诸葛宇杰成为上海市委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当时,诸葛宇杰也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

  今年来上海市委班子多次人事调整

  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常委班子出现多次人事调整,此前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的于绍良今年2月调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于绍良曾任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20年10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并兼任政法委书记。

  今年全国两会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赵嘉鸣调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此前任职市委宣传部部长的周慧琳,今年1月已当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赵嘉鸣此前在人民日报社工作27年,2020年5月担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履新上海后,1972年10月出生的赵嘉鸣成为目前上海市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

  如今,诸葛宇杰履新上海市委副书记,他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的省级党委领导机构中,“一正两副”的搭配为主要形式,一名副书记兼任省级政府“一把手”,另一名副书记任专职副书记。按照这种搭配惯例,目前,仍有多个省份的专职副书记空缺待补。

  近期多位“70后”履新省级党委常委

  今年以来,多位“70后”干部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中履新。

  例如,1971年10月出生的何良军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何良军曾长期在广西任职,曾任崇左市委书记、百色市委书记。今年3月“北上”调任黑龙江,履新后,他成为目前黑龙江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近期履新省委常委的还有1970年10月出生的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卫东。

  王卫东长期在天津国企系统任职,2017年4月任天津市发改委主任。2020年6月,王卫东升任天津市副市长,成为当时天津最年轻的副市长。今次到赴青海,他成为青海省委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

  

责任编辑:宋文豪

热点博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