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中方已就佩洛西访台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中方已就佩洛西访台提出严正交涉
2022年04月07日 15:51 央视网

  有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率团访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会是美国政府组成部分,应严格遵守美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佩洛西如果访台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基础,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更多官方表态

  国台办回应佩洛西将访台:绝不姑息 将坚决回击(人民日报)

  7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答记者问。有记者问: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近日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间接印证此事。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进“台独”错误路线,勾结美国反华势力“倚美谋独”。美国政府和国会一些人不断挑衅,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断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台美加大勾连搞分裂活动,进一步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动荡。对“台独”分裂行径和美方损害我核心利益的错误言行,我们绝不姑息。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结外部势力谋“独”的任何企图,一切罪行必遭清算。如果佩洛西访台,美方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将坚决回击,坚定捍卫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人民日报记者程龙)

  微博热议

  此前报道

  台媒热炒佩洛西即将窜访,台网友:求放过

  台湾三立新闻网7日援引日本《富士新闻网》独家消息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周结束访日行程后,下一站将窜访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声称,这是美国众院议长“25年来首次亲访”、“展现最大的支持”。

  对此,有岛内网友嘲讽道:“拜托别来了,已经债留曾孙了,美国破铜烂铁给别人好吗?”

3月17日,佩洛西出席新闻发布会。图源:视觉中国3月17日,佩洛西出席新闻发布会。图源:视觉中国

  据《富士新闻网》报道,佩洛西拟于8日访问日本,10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后,取消原定访问韩国的行程,前往台湾。佩洛西若窜访台湾,将是1997年后近25年来第一位窜台的美众院议长。

  1997年,时任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曾率领国会议员访问团窜访台湾,受到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的接待。

  报道声称,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担忧“中国大陆或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为表明“对台支持”,紧急决定调整行程,原定访韩计划因而取消。

  据悉,4月10日为美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签订43周年。去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曾派其好友、美国前参议员多德等人,以该理由窜访台湾,蔡英文和苏贞昌等人热烈接待。

  去年底,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曾放出消息,预计今年1月率团窜台,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所谓“承诺”,最终未能成行。消息称,他将在此次随佩洛西完成窜台。

  有台湾网友表示,“又要来拿钱了”,“来台湾有搞头,去韩国没钱拿”,“来帮美国汽车厂要芯片的!?”

  还有台湾网友猜测,看来台湾政客应该已经承诺军购会过关,美国军工复合体再次获得资本。制造冲突→区域战争→贩售武器→军备竞赛……美帝的赚战争财法则,一再获益,不断循环。

  对此,有台湾网友直呼,“可以拜托别来了吗?已经债留曾孙了,破铜烂铁留给其他国家好吗?”

  针对“美国个别议员窜访台湾”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回应称,美国个别政客肆意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势力站台撑腰,已经引起14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是国际关系的一张牌。我们奉劝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湾牌”,因为这是一张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赢。这些人必定要撞南墙、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宋文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