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全力以赴“保供应”

上海全力以赴“保供应”
2022年04月08日 00:4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记者周蕊)当前,上海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为了守护居民的“菜篮子”,上海正在全力以赴“保供应”。

  集采集配、团餐团购,化解“最后一公里”堵点

  “大家全员上岗,我也一定要为保供应作贡献。”“90后”家乐福金桥店员工小刘,原本从事后勤保障工作,3月中旬以来,小刘“紧急转岗”成为了配送员,现在,小刘一天可以通过电瓶车完成80多单的履约,成了门店配送的“单王”。

  想要提升保供应的效率,需要的不仅仅是千万个这样的小刘们,同样也需要更有效能的采购、运营、配送方式,在新一轮封控期间,集采集配、团餐团购等方式正在成为保障居民家中“菜篮子”的有生力量。

  “当前,生活物资保供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送到每家每户。”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上海正在与超市卖场、电商平台等对接,将生活物资通过集配集送等方式送到社区群众手中,努力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100米”。

  上海不少商超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4月3日开始,家乐福开始推出社区小程序集单和微信社群集单两种方式,高效保障周边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家乐福金桥店店长熊雪兵说,这一模式不仅便于企业组织货源,还能最大程度激发运力,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无接触配送服务。

  叮咚买菜位于奉贤区大叶公路的百货大仓外,两辆邮政车正紧锣密鼓地装车,这1300多份物资包,将被发往黄浦区五里桥等地。

  司机尤师傅介绍,邮政车的容量大,能装近700份物资包,“我们可以用最快的时间送到指定地点,尽快为居民们补充物资。”

  “叮咚邻里团”负责协调车辆的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次需求比较集中,使用邮政车这样的运输工具可以更高效地补充保供运输力量。据了解,“叮咚邻里团”是叮咚买菜于疫情期间推出的集约式保供项目,目前已经为上海市近10万个家庭配送出了100多万份蔬菜。

  “一个也不能少”,特殊人群不落下

  上海正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生活物资供应工作,在高效化解共性问题堵点的同时,也尽全力保障老人、母婴等特殊人群的生活物资需求。

  上海市副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生活物资保障专班负责人陈通在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特殊人群的应急保障,上海建立应急特需保供机制,深入细致摸排属地老人、妇婴、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做到底数清晰,在电商网络企业平台搭建应急特需专用通道,保障老人、母婴等特殊人群的生活物资需求,同时民政、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也将努力为特需人群提供服务。

  “其中,婴儿奶粉等母婴产品已经被列为重点保供事项,对这类产品的调拨、运输、配送等予以重点保障,各大电商平台和商超将优先接单和配送。”陈通说。

  4月6日,永辉生活App上线了“疫情特需”功能,以解决母婴、老人等人群在疫情中的特别需求,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App提出自己的特殊需求,还能通过官方24小时应急通道进行进一步的沟通。据悉,该功能上线首日,已收到近400个特殊订单,目前订单呈快速增长趋势。

  永辉超市介绍,为了全力以赴保供应,除了公司运营的货运车外,获得通行证、依然在岗的员工还在保供期间用起了私家车、小货车、三轮车等配送工具。在配送地址距离门店较近、货运车又不足的情况下,员工们还用起了购物车、拖车等工具车,倾其所能将物资送到上海居民的手中,“我们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

  此外,6日起,盒马也开启“自提应急通道”,“团购下单+自提”的这一模式将优先保障对物资有急需的医护群体、志愿者团体、特殊人群的保供需求。

  八方汇聚,保供“菜篮子”

  从云南,从新疆,从四川,从海南……田间地头水灵的蔬菜瓜果、抗疫物资,和一批批“大白”们,日夜兼程来到上海,正投入到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之中。

  盒马、美团等多家保供企业从北京、武汉、广州、安徽等多地抽调数百名工作人员前来上海驰援。

  “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当天就到上海来了。”4月1日从合肥前来支援的盒马物流营运中心员工马二伟说,为了保证大仓安全,他到沪后一直“闭环”在大仓所在的园区办公楼,7、8个人住一间办公室临时改造的宿舍,每天从早上9点起床工作,一直要忙到次日凌晨4点半左右。

  “累不累的都无所谓,能帮得上忙,我就高兴。”马二伟说,自己此前也支援过南京上一轮疫情期间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希望可以用得上”。

  4月2日开始,美团紧急从北京运来一批新一代自动配送车,这些无人配送车可载重超150公斤,实现无接触配送。

  美团买菜康桥路站站长杜海涛介绍,站点工作人员将订单放入车厢内,在车门关闭后,车辆会自主行驶至社区内用户单元楼下,由驻守在楼下的志愿者从车内取出。“每完成一次配送后,我们都会及时对车内外进行全面消毒,减少隐患,这一模式比原本人力配送大约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

上海市物资疫情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