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疾控中心专家联合发布!

中美疾控中心专家联合发布!
2022年04月11日 22:59 环球时报

  为什么在今年的头三个月里,香港在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新一轮新冠疫情中死了近6000人,创下了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死亡数据新高?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周报(China CDC Weekly)刊登了一篇由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美国的疾控专家共同撰写的文章,用直白的数据阐明了其中的原因。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美国疾控中心,还有香港大学。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重点:

  这篇文章给出的一个最核心的信息点是,在今年1月6日到3月21日之间,香港共有5906例新冠死亡病例,其中绝大多数是大于60岁的老年人,为5655人(即96%)。而在他们之中,有多达3970人(即70%)是一针疫苗都没打过的。

  至于打了一针疫苗和打了两针或超过两针疫苗后仍然感染死亡的,则分别为1023人(18%)和662人(12%)。

  因此,这篇文章指出,如果想避免新冠疫情引发高死亡数据,就得努力解决老年人等年龄敏感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接下来,我们再给大家展示一些这篇文章列出的具体的数据。

  先来看下面这张香港截至2021年12月23日不同年龄组的人群接种疫苗的情况。从红框圈出来的60岁以上年龄组的数据中可以看到,8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是该年龄组——乃至全年龄段中最低的。接种过至少一针疫苗的人在该年龄段所占比例仅为20%,接种过两针的更少,仅为18%,而接种过加强针的仅有2%。

  相较而言,60-69岁年龄段有65%的人至少接种过一针疫苗,63%的人至少接种过两针,70-79岁的人中则有48%的人至少接种过一针疫苗,45%的人至少接种过两针。

  于是,我们再来看下面这张死亡数据的图片,从红框圈出来的60岁以上老年组部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今年1月6日到3月21日之间,在香港死亡的总共5906病例中——以及在5655名超过60岁的老年病亡者中——有多达4182人都是我们上面提到的疫苗接种率最低的超过80岁的老年人,占比为70.8%:他们中有3036名逝者是没打过一针疫苗的。

  相较而言,60-6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因为疫苗接种率在60岁以上的年龄组里相对最高,打过至少一针疫苗的为65%,至少两针的为63%,都超过了半数,所以其死亡数据也在60岁以上年龄组中是相对最低的,总共有496人死亡,占全部死亡总人数的8.5%。其中没接种疫苗死亡的为309人,接种了一针而死亡的为94人,打了至少两针死亡的为93人。

  而随着70-79岁的人群疫苗接种率的下降(打过至少一针的为48%,至少两针的为45%),其死亡数据便随之增加,共有977人死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6.5%。其中没接种疫苗死亡的为625人,接种了一针而死亡的为201人,打了至少两针死亡的为151人。

  同时,这些数据也说明,虽然新冠疫苗的保护力会随着时间而减弱,但接种的新冠疫苗越全,疫苗的保护效力就越能得到维持,就越不容易被新冠肺炎夺去生命。

  不过,即便60-69岁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在60岁以上人群中最高,这仍然比不上20-29岁这个年龄段和30-59岁这个年龄组80%左右的接种率。

  对此,这篇文章虽然也注意到了问题,但表示“尚不清楚”为什么香港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比率偏低。然而,文章提到了两个需要注意的信息点:

  1、此前有调查显示香港社会整体层面有超半数人对疫苗信心不足,有56.8%的受访者对接种疫苗表示怀疑甚至抗拒接种;

  2、此前成功的“动态清零”政策可能令人们产生了懈怠,降低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紧迫性,中国一项在2020年11月到2021年1月间进行的调查也显示老年人只会在认为自己确实面临很高风险或信任政府的情况下,才更愿意接种新冠疫苗。

  好在,根据这篇文章的介绍,港府目前努力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最后,耿直哥想说,如果有的人在读完这篇文章后得出的结论是 “原来新冠并不可怕,香港死的只是没打疫苗的老年人,我们应该放开”,那么这种人显然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现实。

  这个现实就是,其实不止香港,我们内地也有很多地方的老年人还没有完成疫苗的接种工作,有的人甚至也一针疫苗没打。所以,如果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贸然“放开”或者“躺平”,那么有着14亿人口的内地势必将面对比香港更惊人的死亡数据。

  同时,就像我们在之前的几篇文章中所介绍的那样,新冠病毒目前还在不断变异,且其变异的方向不一定就是人们希望的“传染性越强毒性越弱”。这不,上月新出现的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的结合体“德尔塔克戎”毒株就引起了包括中国疾控中心在内的专家们的警惕。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甚至在一篇3月的论文中,用诸如“狼真的来了”和“灰犀牛”这类形容词描述有着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和德尔塔毒性的“德尔塔克戎”毒株。

  所以,眼下我们必须摒弃“躺平”和“贸然放开”的想法,一方面努力做好防疫工作,一方面推进疫苗的接种和升级。战疫,仍在路上。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建利

疫苗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