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进出口银行换帅,吴富林出任党委书记

中国进出口银行换帅,吴富林出任党委书记
2022年04月16日 12:29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财经杂志

  中国进出口银行官网显示,4月15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中国进出口银行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吴富林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免去胡晓炼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吴富林出生于1963年,199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具有副研究员职称。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中国银行副行长,2015年3月至2018年10月担任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2013年4月至2018年10月兼任中国光大集团(及其前身)首席经济学家,2015年7月至2018年10月兼任光大永明人寿保险董事长。2009年9月至2017年3月兼任中国光大集团(及其前身)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并于2010年4月至2017年6月兼任光大金控资产管理股权董事。

  此前,吴富林曾在中国光大银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中国光大银行计划资金部总经理、资金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中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

  被免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职务的胡晓炼,出生于1958年,现年64岁。她于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研究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近期,胡晓炼重要的一次讲话是在3月2日国新办举行的“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在面对“近年来金融对出口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提供了大量信贷资金,是不是有补贴”问题时,胡晓炼称,按照WTO的界定,一是要看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资源是不是无差别的,还是只针对某一类企业或某一类领域、某一类产品提供金融信贷支持;二是提供的贷款利率是不是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对外贸企业提供的融资支持绝对不是补贴。作为政策性银行,特别是官方出口信用机构,我们和国外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一样,都可以对外贸企业提供支持,我们是按照国际惯例做的。”她称。

  “我们提供融资支持的对象不是特定类的企业或特定的领域,既支持大企业,更注重支持中小企业;既支持中资企业,也支持外资企业,这些都是无差别的。我们的利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的,进出口银行的资金也是从金融市场融资来的,融资成本也是不低,经营实行保本微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会也不可能以大幅度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利率给外贸企业提供补贴。”胡晓炼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资产总额50438.28亿元,同比增长10.36%;负债总额47243.86亿元,同比增长11.02%;税前利润74.78亿元,同比减少16.09亿元;净利润56.38亿元,同比增加1.81亿元。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