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隔21个月!中美防长这场姗姗来迟的通话释放了几个清晰信号

时隔21个月!中美防长这场姗姗来迟的通话释放了几个清晰信号
2022年04月20日 22:39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郭媛丹]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这是拜登政府上台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上一次中美防长通话是2020年8月魏凤和与特朗普政府国防部长埃斯珀进行的,至今已有近21个月。

  对于这场姗姗来迟的通话,多位专家表示,谈总比不谈好,迟到总比不到好,接触总比对抗强。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防长就台湾问题严正警告美方。美方应清晰接收到这一信号,不要对中国的决心意志产生误读、误解、误判。

  中美防长通话后,中国国防部率先发布了新闻稿。美国国防部随后发布新闻稿表示落实中美元首共识,双方讨论了两军防务关系、地区安全问题以及俄乌问题。双方新闻稿中没有透露通话时长等具体细节。但中国国防部新闻稿在20晚8点33分发布,由此推测双方通话时间约在北京时间晚六、七点间,也就是美国时间的早上六、七点间。双方虽然相隔12个小时时差,但跨越大洋能坐下来谈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据中方发布的新闻稿,魏凤和说,中美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美方要将“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中美两军要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交流,管控风险危机,开展务实合作,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2021年11月,美国总统拜登在中美元首“云会晤”中做出“四不一无意”承诺,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今年3月18日,拜登在与习近平主席的视频会晤中再次重申了这一承诺。

  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2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两国防长时隔近21个月后首次通话,也是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一个月后两国防务部门高层领导的一次通话,中美元首责成两国工作团队及时跟进,采取实际行动,争取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的轨道。“中美防务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通话是落实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举措,努力确保双方不陷入军事危机,避免陷入冷战,为重返稳定发展创造条件。”分析人士指出,“谈总比不谈好,迟到总比不到好,接触总比对抗强。无论是达成共识,还是坦率对话,双方能坐下来谈,保持沟通,就是一件好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卓华20日晚对《环球时报》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可能产生溢出效应引发衍生危机,中美关系由于美方部分人坚持遏华反华,仍然没有走出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中美防长通过常设交流机制实现高层通话,说明两国军方都有管控风险、稳定两军关系的意愿和诚意。

  新闻稿中提及,魏凤和针对台湾问题表明严正立场,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和现状。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分析人士表示,台湾问题无疑仍然是横亘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道路上的最重要障碍。“当前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中国防长对美方的警告更能让美方对中方的决心、意志有准确了解,避免出现误解、误读、误判。这既有利于两国关系,也有利于两岸和平。”

  军事专家宋忠平2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防长的警告表明,无论是谁胆敢挑衅一中原则,伤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坚持搞 “台独”,解放军将会采取强硬手段来解决国家统一问题。“国家领土完整是大是大非问题,绝对不能有也不会有丝毫的含糊。解放军将会按照《反分裂国家法》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不受侵犯。”

  有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美方的新闻稿比较简短,似乎是有意淡化处理,既不想突出两军战略沟通,也不想突出两军分歧。但专家表示,中方此次是应约通话,在双方宣布通话后,哪方披露的信息多,哪方就占了主动。

  此外,中方新闻稿中还引述奥斯汀的表态称,美方愿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将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加强军事领域交往合作。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应以负责任方式管控竞争、管控风险,妥善处理两军关系面临的难题。

  军事专家认为,中美双方都有管控危机、避免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共识。但在管控危机的理念上,中美双方依旧存在分歧,尤其美军舰机对华进行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和挑衅慑压,是影响海空安全的根本所在,“这有可能会使得双方擦枪走火、加深冷战,甚至被迫陷入军事危机。”

  卓华认为,姿态展示只是两军正常交往的起点,两军关系要实现真正的、长远的稳定可控,需要美方采取切实行动去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过去一段时间,美方并没有停止有悖于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承诺的动作,包括对华针对性军事演习、各类舰机在中国周边的抵近侦察活动、对台军售等活动仍在进行。

  新闻通稿也提及,双方就乌克兰局势等交换看法。分析人士认为,在俄乌战事再度吃紧的背景下,双方会晤确实非常重要,美方也必然会提及此事,要求中方不要援俄。而中方的表态重申了此前声明,要求美方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环球时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