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北约也应保护台湾”?英外相又做帝国旧梦

环球时报社评:“北约也应保护台湾”?英外相又做帝国旧梦
2022年04月29日 00:31 环球网

  当地时间4月27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伦敦的一个晚宴上,发表了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为“事先精心安排的鹰派演讲”,矛头直指中国。她先是说“北约必须放眼全球”,接着扬言“先发制人,防范印太的威胁”,然后干脆把话挑明,妄称要“确保台湾能够保卫自己”。可以说,特拉斯的言论是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政客中关于“北约全球化”最露骨、最野心勃勃的表述。

  有报道指出,特拉斯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北约成员国正在讨论其新的“战略概念”,对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强调“中国在印太地区构成的安全威胁”,北约成员之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同一天,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也声称,对那些重视“自由”的国家来说,北约是“印太地区”的一个良好模式。这种美英互相打配合的套路,人们已经很熟悉了。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美西方一些政客不断歪曲事实,蓄意将俄乌冲突与台湾问题相关联,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包括特拉斯本人,早在冲突发生之前就利用乌克兰局势渲染“中国威胁”,她曾耸人听闻地“警告”,中国可能会利用俄乌冲突的机会,“在印太地区发动侵略”。这被澳大利亚的前总理基廷狠批,称她简直是“精神错乱”,患上了“自大妄想症”。

  在英国的对外政策中,现在确实因为乌克兰危机弥漫着一种狂热。已经“脱欧”且与美国有“特殊关系”的英国,自认为比美国和欧盟拥有更灵活的地位,往往会“心有灵犀”地鹦鹉学舌,替华盛顿说出一些它不方便说的话,做一些它不方便做的事,甚至有时候会更加激进。伦敦一些政客现在也越来越将此当作独特性和优越性,似乎越这么做,它就越能感受到往日“日不落帝国”的余温。

  英国在“脱欧”以后,把“全球英国”作为战略目标,想当一个在全球有领导力的大国。几年的实践下来,所谓的“全球英国”似乎只是紧紧抱住美国。特拉斯想把自己打造成“当代撒切尔”,但如今怎么看怎么都像“美国国务院驻伦敦办事处主任”。自担任英国外交大臣以来,特拉斯在台湾、香港、新疆等几乎所有涉华的重大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对华盛顿亦步亦趋,而原来英国人所津津乐道的外交务实性也越来越沦为机会主义和激进主义。

  在华盛顿对全球体系的重新部署中,伦敦越来越甘于当一颗投石问路的“小石子”。去年7月,英国大张旗鼓地派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来南海招摇过市,却连一个舰队都凑不齐,还要靠从意大利等国家借军机和军舰凑数,被很多网友嘲笑为“一脸煞白”号。今年3月底,特拉斯在访问印度期间,试图“敲打”印度不要购买俄罗斯的石油,但被印外长苏杰生当场“打脸”。苏杰生反称欧洲才是俄罗斯石油的大买家,随后拒绝了英方的无理要求。

  在自身实力不断衰落的同时,英美一些政客开始幻想“精神控制”,那就是重新树立盎格鲁-撒克逊文明的全球“优越性”。特拉斯本人对此毫不掩饰,她在去年的一场演讲中声称,英国没必要对其殖民历史感到愧疚,而应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豪。正因为如此,尽管英国政要最近轮番拉拢印度,又是强调英印之间的特殊联系,又是用各种好听的话夸赞印度,但印度对此却反应平淡,称英国仍是殖民主义心态。

  其实何止是印度,英美打着所谓“共同价值观”而搞的一系列小圈子活动,其盎格鲁-撒克逊至上的文化内核已暴露无遗。特拉斯们想要把北约搞到亚洲,想要搅浑太平洋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而把中国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也一定是“全球英国”战略中的重大误判。

责任编辑:刘光博

北约英国台湾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