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武直-10过海峡中线900米”,台军反应……

首次!“武直-10过海峡中线900米”,台军反应……
2022年05月12日 08:08 环球网

  解放军1架武直-10攻击直升机“扰台”的消息11日曝出更多细节:它还越过了海峡中线,而且越过了900米。台军首次证实武直-10越过“台海中线”,岛内媒体一片哗然……

台“立法会”会议现场台“立法会”会议现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一委员会11日上午初审“陆海空军刑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但会议完全被此前一天“解放军武直10直升机闯过海峡中线挑衅”的新闻喧宾夺主。

  面对不断的追问,台“国防部联二情报次长”颜有贤承认,这架直升机“过来中线约0.5海里”。台“国防部副部长”王信龙说,解放军的行动“是一种实战化的验证”,而台军有应对处理规范,也有多重反制措施。

  台军虽然极力“低调应对”,再三保证对于动态全部掌握、“绝对有能力反制”,但台湾媒体仍然一片哗然。

  部分台媒的报道标题

  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称,解放军这款直升机时不时出没在台西南防空识别区,10日这一天却是它首度越过台海中线。

  报道称,台军喊话,声称“紧盯解放军的一举一动”,但时隔1年再度有解放军战机越台海中线。上一次是去年的520,两架歼轰-7采擦边球方式,越过台海中线末端。再早之前是2020年9月18日,歼-11和歼-16越过台海中线北端。

  TVBS报道称,过去都是快速战机越过台海中线,而这次解放军出动慢速的直升越线,专家表示要警惕。台湾的军事专家施孝玮说,未来解放军进行海陆空三栖联合突击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台湾在防御的战术战法上面,不能再完全只有考虑传统的两栖登陆或两栖作战。

解放军武直10直升机解放军武直10直升机

  “离岛战备拉警报?”台湾风传媒报道称,解放军夺岛主力直升机压过海峡中线,恐成防区驻军威胁。

  风传媒11日报道说,根据台军昨日发布的信息,解放军一架武直-10直升机航迹压过海峡中线,凸显解放军直升机出海训练未曾停歇,由于其本身为攻击直升机,可以搭载特种作战部队,已对台湾的“外离岛”产生威胁,其发动夺取“外离岛”行动的几率持续上升。 

台军10日发布的“西南空域空情动态”台军10日发布的“西南空域空情动态”

  根据风传媒的报道,台军发布的“西南空域空情动态”披露,10日再有解放军战机侵扰台防空识别区,型号部分包括武直-10直升机1架及卡-28反潜直升机2架。特别是卡-28反潜直升机,更是一连三天现踪,情况罕见。

  报道称,从报告中的航迹示意图可见,卡-28反潜直升机维持一贯出没位置,大约在海峡中线、东沙岛、巴士海峡正中心。由于卡-28反潜直升机为舰载机,凭空在台防空识别区内现踪,代表着该海域有解放军舰船停驻、执行任务。

  至于武直-10直升机则自大陆东南沿海方向飞入,压过“台海中线”后即折返。武直-10是攻击直升机,本身具相当的对地压制能力。

  由于直升机低空穿防,雷达不易发现,如果解放军对台“外离岛”发动突袭的夺岛作战行动,武直-10直升机被认为是解放军执行此任务的重要战力。除掩护搭载特战部队的通用直升机登岛,直升机上搭载的武装,对防区驻军更是威胁。

  台湾为什么对“海峡中线”这么敏感?台湾信传媒11日说,“台海中线”具有军事与政治意义,在军事上做为两岸不相互越界的分隔,在政治上也是两岸长久以来的默契。在台湾很多人看来,这种默契被打破,危机可能随时会爆发。

  但实际上,台湾所说的海峡中线,大陆从来没有承认过。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20年9月21日还罕见地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从历史上看,主流的说法认为“海峡中线”形成于台海空战期间。1954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小班杰明·戴维斯依“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单方面划定,作为台军与解放军接战的准则,也被称为“戴维斯线”。1958年台空军退守“海峡中线”以西之后,战机虽仍抵近大陆沿海侦察,但已没有较具规模的战斗。

  由此可见,即使“海峡中线”有默契,那也是台湾与美国方面的默契,与大陆没有任何关系。解放军没有越过这条线,是表达一种维护台海稳定的善意,但这种善意显示是与两岸关系密切相关的。

  就在台媒报道”武直-10越海峡中线“的同一天,美军一艘“罗亚尔港”号导弹巡洋舰穿过台湾海峡,并进行公开炒作。我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全程跟踪警戒。

美军“罗亚尔港”号导弹巡洋舰美军“罗亚尔港”号导弹巡洋舰

  在台湾和美国不断恶化台海局势的情况下,台湾方面怎么能指望大陆方面不作出反应呢?台湾方面指望华盛顿的军事力量能震慑大陆?那也太高估美国的威慑力,以及美国在这场棋局中的位置了。

  正像岛内分析人士评论的那样,美国军舰进入台海,只是做个姿态而已,但台湾要记住,从来只有别人充当美国的代理人,帮美国打仗,美国人不可能当台湾的代理人,帮台湾打仗。

  来源:枢密院十号

  此前报道

  台媒紧盯:解放军武直-10巡台(参考消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0日报道,台湾空军公布10日“西南空域”空情动态显示,解放军一架“自舰艇升空”的武直-10当天“闯过”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并实施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监等反制措施”。

  此外,报道还称,据台湾空军公布的信息,10日除一架次武直-10“闯过”“海峡中线”飞行外,另有两架卡-28反潜直升机在“西南防空识别区”内活动。“3架次机都是自海上升空”,显示解放军舰艇在“西南海域”活动频繁。

  报道还说,解放军武直-10过去也曾有“跨海峡”的举措,但都在“海峡中线”南侧,10日武直-10航迹较靠中段。(参考消息)

  更多消息

点击进入专题:
两岸关系 今日热点精编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