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巡察故事|小配件大漏洞

巡察故事|小配件大漏洞
2022年05月12日 18:1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从这张报账单来看,2017年10月,规划股更换2台电脑的配件,共花费1.4万多元,平均每台电脑更换的配件7千多元,7千多元的价格足够重新购买一台新电脑了,这会不会存在问题?”2021年4月,田东县委巡察组在对该县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开展巡察时,一张购买电脑耗材的报账单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是经办人疏忽还是另有隐情?巡察组随即展开进一步调查,还发现了更深层次的问题。购买这些电脑配件没有通过政府采购,也未纳入固定资产账内核算。针对该问题,身为报账员的周某解释道:“当时对规划股的2台旧电脑进行升级,由于购买的是配件不是整机,就不用通过政府采购,作为办公电脑耗材支出,所以没有纳入固定资产账内核算。”

  这样的解释乍一听有一定的合理性,一方面购买的是配件属于维修服务类,1.4万元金额没达到需要政府采购服务的金额要求;另一方面,办公耗材在会计核算中不需要纳入固定资产,“合理规避”了相关规定要求,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电脑机箱、CPU、硬盘、酷冷风扇……购买的配件足以组装成一台整机新电脑,整机电脑属于固定资产,购买整机电脑必须通过政府采购,而现在作为耗材购买,既可以不通过政府采购,又可以不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这真是一个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制度漏洞……”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韦贞华组长随即问道:“那两台电脑在哪里?带我们去看看吗?”

  “那两台电脑已经到报废期,我们做了报废处理,不过可以带你们去找出来。”该中心工作人员在报废物品处找到那2台电脑。经比对,2台电脑的配件和电脑耗材报账单中所购买的配件型号并不相符。该中心存在的制度漏洞清晰起来。

  随后,巡察组按程序将线索移交田东县纪委监委。2021年6月,该县纪委监委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并对该中心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对该问题进行整改,规范采购耗材、固定资产维修等审批流程,堵塞制度漏洞。

  “巡察工作要发现问题,更要深挖问题根源的制度漏洞,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巡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