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中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朝鲜疫情发展情况 维护在朝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

外交部:中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朝鲜疫情发展情况 维护在朝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
2022年05月13日 16:38 央视网

  在今天(1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朝鲜疫情和在朝中国公民相关问题提问。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防疫工作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中朝双方有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中方愿同朝方一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相互支持、加强合作。

  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朝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将密切关注朝鲜疫情发展情况,与朝方保持沟通,维护在朝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要点汇总

  外交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意愿和需求

  据报道,王毅外长近日与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视频会晤时谈到,希保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积极势头,尽快达成共识。不久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南海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也普遍关注“准则”磋商进程。在今天(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如何看待“准则”磋商前景?今年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20年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柬埔寨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份文件成为指导规范地区国家处理南海问题的首份政治文件。20年来,在宣言框架下,各方加强对话协商,推进涉海合作,不断增进互信,有力地维护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宣言的明确规定,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意愿和需求。“准则”将在宣言基础上更进一步,为南海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的规则保障。中方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本月下旬,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柬埔寨面对面举行“准则”磋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坚定推进“准则”磋商的决心。

  外交部:美国成为联合国的“老赖”

  据联合国5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美国还欠着联合国逾10亿美元的会费以及超过14亿美元的维和摊款,分别占各国欠款总额的64.3%和49.5%。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拖欠联合国和多边机构会费不是新问题,有媒体将美国称为联合国的“老赖”。上世纪80年代,美国常年居欠费榜首,动辄达到10亿美元。维和摊款欠费也是年年“夺冠”。美国拜登政府号称回归多边主义,口口声声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常年拖欠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会费,并利用财务手段追求政治目的,这是按什么规则办事呢?这就是美国口中所谓维护多边主义吗?这就是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吗?美国应尽快缴纳欠费,以实际行动兑现维护多边主义的承诺。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