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早期新冠患者两年后还有症状 奥密克戎后遗症尚待研究

武汉早期新冠患者两年后还有症状 奥密克戎后遗症尚待研究
2022年05月13日 20:00 第一财经

  5月12日,一项由中国研究人员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呼吸病学》的最新研究表明,早期武汉感染新冠的患者中,有超过一半人即使在初次感染新冠两年后,仍有挥之不去的症状。但研究作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的情况未被纳入,值得进一步研究。

  最新发表的这项研究是有记录以来追踪长期新冠(long Covid)时间最长和患者规模最大的研究之一,统计了武汉金银潭医院2020年1月7日至5月29日期间出院的1192名患者。

  结果显示,这些早期感染新冠的患者中,两年后仍有55%的感染者出现至少一种新冠后遗症,这略好于感染6个月后的仍然出现症状的患者比例,感染6个月后有68%的患者有症状。

  具体来看,这些早期感染的患者整体健康状况要比未感染新冠的人差,一些人列出的长期症状包括疼痛、疲劳、睡眠问题和心理健康等问题,31%的患者报告疲劳或肌无力的症状,另有31%的患者报告睡眠困难;此外,住院期间获得更高水平呼吸支持的患者比其他人出现更多的肺部问题。

  上述评估一方面基于患者的主观描述,另一方面也使用了更加客观的医学测试进行评估,包括肺功能测试、CT扫描和六分钟步行测试等。但研究的局限性也很明显,比如缺少非新冠感染住院患者作为对照组,因此难以说明这些长期影响是新冠肺炎特有的。

  一些专家认为,对于武汉早期感染者长期症状的研究很有必要,因为当时患者的症状普遍比较严重,而此轮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大部分患者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因此当时的研究结果不能直接推及奥密克戎感染者的预后。

  对此,研究的共同作者、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还没有总结过奥密克戎临床的特征以及远期的预后。”

  曹彬希望这项研究能够鼓励医生对新冠患者的后续问题予以关注,即使是在他们最初感染数年之后。“显然有必要为很大一部分新冠感染者提供持续的支持,并了解疫苗、新兴疗法和新冠变异株如何影响远期预后。”曹彬表示。

  一位武汉某医院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早期的武汉原始病毒株来看,毒力比较强,尸检结果显示,病毒不仅仅侵犯肺部,还侵犯其他器官;CT影像结果显示,很多患者出现了肺纤维化,并损伤血管内皮,尤其是同时患有基础疾病患者,恢复需要很长时间。”

  上述专家还表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以后,即便是重症患者,肺部出现严重感染的患者数量也要大幅少于武汉疫情初期的新冠肺炎情况,大部分患者的重症都由基础疾病导致,而非新冠肺炎导致。

  “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病毒的毒力可能确实有所减弱,另一方面是很多人接种了疫苗,疫苗接种对降低重症率确实有显著作用。”这位武汉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还表示,有必要对于武汉早期的新冠感染者继续进行追踪,比如将观察期延长至5年,看看5年后患者长期症状的恢复情况。此外,未来的研究还可以将患者接种疫苗的状况也纳入其中,从而回答接种疫苗后患者的症状是否会较轻,长期症状的发生情况是否会更少等问题。

  微博博主热议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热点精编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