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抗中国影响力”?峰会刚开始,拜登就承诺向东盟国家拨款1.5亿美元

“对抗中国影响力”?峰会刚开始,拜登就承诺向东盟国家拨款1.5亿美元
2022年05月13日 14:3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聚焦中国,拜登向东盟领导人承诺拨款1.5亿美元,”路透社1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当地时间12日开启的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将斥资1.5亿美元用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安全、防疫等方面。路透社评论说,美方此举“旨在对抗竞争对手中国的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在谈及这一峰会时表示,中方认为,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应当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

路透社:聚焦中国,拜登向东盟领导人承诺拨款1.5亿美元路透社:聚焦中国,拜登向东盟领导人承诺拨款1.5亿美元

  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特别峰会于当地时间12日、13日在华盛顿登场。报道称,拜登当地时间12日在白宫为这些东盟国家领导人举办了晚宴。晚宴前,拜登在白宫南草坪与来自文莱、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新加坡、泰国、老挝、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代表们合影留念。

  对于拜登宣布的新投资,路透社援引一名官员的话称,美方新的财政承诺包括价值4000万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帮助东盟地区电力供应进行脱碳,另有6000万美元用于海上安全,以及约1500万美元的卫生资金,将用于帮助新冠疫情和其他呼吸道流行病的早期发现。额外的资金将帮助这些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相关法律。

  路透社称,虽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已被提上此次峰会议程,但拜登政府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向这些国家表明:华盛顿仍将重点放在印太地区和来自中国的“长期挑战”上,并将中国视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我们需要升级在东南亚的游戏,”报道援引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这位美方官员还宣称:“我们并不是要求这些国家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不过,我们想明确表示,美方正寻求更牢固的关系。”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路透社在报道中称,尽管如此,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深厚的关系和影响力相比,美方这些承诺还是“相形见绌”。

  关于此次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2日表示,中方认为,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应当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美国更不能打着合作的幌子搞选边站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玩火。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